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一所学校39名学生早餐后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23:27  安徽市场报

  昨天上午8时许,安徽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43名学生在学校第三食堂内的一家面馆吃过面条后,有39名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头晕等不良反映。发现学生中毒情况后,学校立即用校车将中毒学生分别送往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救治。

  记者 张崴 张敏 刘甜甜 王松青/文 王恒 叶翔/图

  医院:学生不停呕吐

  记者昨天来到医院急诊室发现,急诊室门外有两名保安严格把守,不让外人随便进入。透过急诊室门缝,记者看到,病床上躺着不少学生,每个病床前都有两名医生在一旁询问情况,展开救治。一名学生正卧在病床上,拿着垃圾篓不停呕吐。

  在急症室外,一名身穿紫色衣服的女生在墙角捂着肚子不停呕吐,面部苍白,她的同学则在身边悉心照料。

  学生:面馆老板人缘不错

  记者随后来到安徽外国语职业技术学院,几辆警车不停穿梭在校园中。

  一名姓黄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在第三食堂就餐时,发现一家叫“扬州面馆”的窗口被封上白纸,“好像是学生吃完面后,直喊肚子疼。”这家面馆生意一直很好,吃的东西不仅便宜还挺干净,老板人缘也不错,“我昨天晚上还在那家面馆吃过面呢,真想不到今天发生这种事。”

  面馆:窗口已被贴上封条

  记者来到第三食堂时发现,在食堂的东侧,用塑钢窗隔出了一排小型餐馆,而这家名为“扬州面馆”的窗口则被白纸和学校的封条牢牢封住,看不见里面情况,封条上盖有该校总务处的红色公章。据了解,这家面馆生意一直不错,是由一对夫妻从去年9月1日开始进驻食堂,以经营面条、馄饨生意为主。在现场,肥西县卫生检疫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整个食堂进行全面检查。

  附近的一家的餐馆老板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忽然这家面馆来了不少民警和卫生人员,“据说是之前学生吃完面后肚子疼,跟老板说了后,老板就报了警。”这一排餐馆都是从学校食堂处租的。一名商户称,当时还从面馆中带走了不少炊具和食物,说是要进行食物抽检。

  政府:高度重视中毒事件

  目前,在医院救治的学生症状平稳,无生命危险。

  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存荣、市委副书记熊建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副市长卢仕仁、市政府秘书长孔向阳,省教育厅程艺厅长,肥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一时间赶赴医院和学校看望学生,指挥指导救治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安列电话作出安排。合肥市已成立事故调查处理组,对事故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市政府已部署开展全市学校卫生安全大检查。

  又讯 截至记者发稿时,省卫生厅通报:据初步流行病学调查,31日早晨该校共有43名学生到校第三食堂吃面条,不久后即发生紫绀、头晕等症状,被立即送往医院就诊。经合肥市疾控中心现场采样快速检测,在剩面条、卤汤、呕吐物中测出亚硝酸盐强阳性,确定为亚硝酸盐食物中毒。目前,中毒的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链接:

  人体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死

  亚硝酸盐主要用在建筑工地防交流剂加入水泥、锅炉水的软化剂。由于亚硝酸盐的外观很像食盐、碱面、白糖和发酵粉,在日常生活中,常被人当作食盐食用误用而引起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潜伏期短,一般为数十分钟或1~3小时,症状以紫绀为主。皮肤粘膜、口唇、指甲下最明显,除紫绀外,并有头痛、头晕、心率加快、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严重者有心律不齐、昏迷或惊厥,常死于呼吸衰竭。人体摄入0.3-0.5g亚硝酸盐即可中毒,3克可致死。

  急性亚硝酸盐中毒后要尽快送医院救治,靠一般处理很危险。只要正确迅速救治,一般能很快痊愈。可以采取尽快催吐、洗胃和导泻等措施,及时应用解毒剂亚甲兰(美兰),尽快排毒、解毒,维生素C对消除高铁血红蛋白症也有疗效。

  小贴士:如何区分食用盐和亚硝酸盐

  在两种盐水中加少量的醋,然后分别放入两根铁钉(不要弄生锈的),看它们的反应,冒泡多的是亚硝酸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