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布什4月将以学术交流名义访台 可能会马英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2:11  东南快报

  在台当局“驻美代表”袁健生安排邀请下,美国前任总统小布什传出将在4月下旬,以学术交流名义访问台湾。对此,台“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昨日表示小布什也是邀访对象之一,目前还在积极接洽,定案后会对外宣布。假如成行,届时小布什访台行程是否将安排会晤马英九,或是其他政坛人物,备受关注。陈铭政说,过去也曾邀请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人访台。

  避免两岸误解 访台定位学术交流

  在“驻美代表”袁健生的安排邀请下,小布什可望在4月下旬访问台湾。成为继克林顿之后,第二个踏上台湾的美国卸任元首。此外,为避免引起两岸不必要误解,小布什访台的行程将定位在学术交流。对此,台“外交部长”杨进添昨天表示,访问时程还没确定,只是一个初步想法,等具体成形再跟外界报告。

  媒体问,是否透过袁健生的安排?杨进添说,袁健生在美国跟各界人士交往密切,会请“驻美代表”在那边就近联系。 过去一段时间,袁健生与美国各方人士都非常熟悉,跟小布什也见过很多次面。

  熟知内情人士指出,此次邀请小布什来访并获得首肯,袁健生扮演关键性角色。袁与布什家族熟识,与老布 什更有长达20多年的情谊;当小布什卸任总统后,袁即透过关系征询小布什访台意愿,结果小布什马上同意,并表达很希望能到台湾一游。

  记者询问小布什成行的机会高不高?

  杨进添说,虽然大家都很欢迎,可是时间安排要双方都能合适,包括马英九以及小布什的时间。小布什现在很忙,到处演讲、访问,也要负责海地震灾后重建工作,所以等将来有机会的话再看看。

  拟公开演讲 小布什可能会马英九

  对小布什如果来台,是否安排与马英九会面?杨进添说,来访行程尚未确定。

  台“外交部”发言人陈铭政说,按照过去惯例,邀访对象来台时都会有公开演讲,以及与当局高层会面。据岛内媒体预测,小布什3天的旋风式行程,除了演讲之外,也会跟马英九见面,由于小布什身分敏感,维安怎么才能滴水不漏,台美之间会高度合作,美国卸任总统本来就归密勤局保护,台“国安局”也会出动特勤支持,安插在小布什身边层层防护。台湾与美国的“国安单位”将比照2005年克林顿来台,提前开会,联手保护小布什的人身安全。当时克林顿专机抵台,有F-16护驾,活动行经地点,一定享有“元首级”警车开道。

  由于小布什任内许多具争议政策包括发动伊拉克战争等,迭遭外界批评,加上他与美现任总统奥巴马分属不同政党,马“国安团队”一度持反对意见;但虑及小布什此行,不仅代表“台美关系”未受美牛事件影响、也代表马与美方高层沟通无障碍,有助于提升“台美关系”,才让小布什的台湾行拍板定案。 马“国安团队”对此显得小心翼翼,因为虽然两岸关系持续升温,但美国前总统来访,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触动三方敏感神经,因此台当局愿就此事与大陆沟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布什 访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