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水员到达王家岭煤矿现场准备搜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4:21  郑州晚报

  截至3月30日晚,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煤矿“3·28”透水事故救援现场累计排水1.5万立方米,水位下降了15厘米。昨日下午,记者从抢险指挥部获悉,目前有近2000人参与事故抢险,重达13吨的主井泵已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后排水量可达每小时450立方米,而总排水量达每小时1300立方米。据现场救援人员称,如果一切顺利,4月1日晚间或2日早上就能获得井下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

  救援:潜水员到场准备搜救

  救援工作到底进展到什么程度?据了解,井下的水泵主要是在内部排水。由于矿井比较深,如果把水直接抽上来,水泵的功率不够,速度也很慢。所以先把水抽到没有工人的位置,把那里当成一个水槽,再对这个水槽进行二次抽水,才能把水抽上来。事故发生时有108人顺利升井,他们的工作面正好被用来当水槽,目前这个工作已经实现了,对下一步的救援工作非常有利。同时,记者注意到,有潜水员来到现场,主要是想通过潜水早一点找到被困人员。另外,抢险指挥部要求在3月31日24时达到每小时2000立方米的排水量。如果一切顺利,救援人员很快就能带着救生圈游到被困人员的工作面,寻找位于水位线以上的被困者。

  通报:最近多次积水,但未采取措施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30日针对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发出通报指出,这起事故再次暴露出部分在建矿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不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

  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有大矿的第二起严重透水事故,也是发生在基建矿井的又一起严重透水事故。事故发生在王家岭煤矿201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头,初步分析是掘进过程中导通老空区而引发透水事故。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是:事发矿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章行为,掘进工作面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林前日在现场说:“从初步分析的情况看,在基建过程中没有按照规程上要求的‘先探后掘’。”对此,矿上很多工人都表示:“矿里没有探放水设备,我们怎么探?”

  质疑:至少有260人被困井下?

  针对当地官员通报的“还有153人被困”,有不少媒体表示怀疑。有报道称,按照惯例,官方不会在事故后几日内就公布最终的遇难数字,这次悲剧可能成为继2007年8月17日致181人丧生的山东新泰透水事故后,我国遇难人数最多的煤矿事故。

  王家岭煤矿工人胡文杰说:“浙江老板承包的4队人只上来了1队,其余的都还在下面。”据了解,一个队一般有50人。据工人透露,出事后矿上的经理曾估算过,被困井下的实际人数至少超过260人。

  对此,抢险指挥部昨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刘德政表示,对井下受困人数经过再次认真核实,仍为153人,没有变化。有关人员表示,将会在适当时候,公布受困人员资料。据新华社、《南方都市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煤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