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菜园坝“热心哥”感动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4:57  华龙网-重庆商报

  经常路过菜园坝火车站的人,也许都会见到这样一个流浪汉—20多岁,穿着一件旧大衣,头戴一顶脏帽子,他特别喜欢帮车站旅客搬行李,还会主动上前扶老人上车,当做完这些好事后,从来不会收取任何好处,他就是现在菜园坝最红的人,网络上人称“热心哥”。

  3月30日,有网友就以《去过菜园坝的来看了—热心哥》为名在大渝网发帖,称自己遇见了热心哥,他捡到一个包后,去问路边的司机是否知情,但司机却想将包要走,他不肯给,只将包放在原地等候失主。

  众多网友发帖“自叹惭愧,称看到了一个流浪汉身上最质朴憨厚的一面。”

  大渝网友“晶小姊”说,“我每次在菜园坝等出租车都遇见他。第一次看见他,我还挺害怕的,怕他会打人,后来排队的时候就看见他帮女生装行李到后备厢,拦出租车,有一次有个拿了很多东西的女生打的,他还像电影里面的绅士一样,帮女生用手护住车顶,防止女生进车门时头被撞到。真的挺感人的……”

  大渝网友“tiger”说:“蛮帅的小伙子,刚开始还以为是协勤呢,还有不少人向他打听路,估计他精神有问题,太可惜了。”

  大渝网友“不做植物人”:“他比运管还敬业,帮乘客开门,装行李,维护出租车秩序。”

  A面 他,很热心

  一、捡包等失主

  昨日,记者来到菜园坝火车站,当记者将“热心哥”照片拿出来时,附近的商贩都纷纷表示认识他。

  车站旁水果摊老板邓碧云说,“热心哥”两年前就出现在这里,从此便天天在此处流浪,“他本身是个聋哑人,说不出话来,没人知道他的名字。”而对于捡包一事,广场报刊亭的王女士记忆犹新,几天前,“热心哥”在广场发现了一个被人遗忘的行李箱,他便很着急地抱着箱子到处转,像是在寻找失主。“他找不到失主,最后就把包放在盒饭摊旁边。”

  二、帮人搬行李

  昨日下午,记者在菜园坝出租车站等到了“热心哥”,他熟练地走到出租车站前,挥手指挥出租车排队,这时,一名背着大背篓的妇女前来打车,他立即上前帮忙取下背篓,放进后备厢中,又帮妇女打开车门。

  三、扶老人上车

  “热心哥”还不时的帮出租车“吆喝”乘客,他虽然说不出话来,但却一直面带微笑,向过往行人挥手,示意他们来坐车。一位驼着背的大妈前来乘车,“热心哥”立即帮其打开车门,将老人扶上了车。

  B面 他,很可怜

  失控时看起来很凶

  菜园坝街道综合管理处的吴先生说,“热心哥”喜欢帮助人在这一带确实出了名,到了吃饭时间周围的摊贩们也会自动的给他一两块钱,或是给他点吃的。“有时候他会失控,看起来很凶”,一杂货店的刘老板说,他有次就看到“热心哥”突然拉住一个年轻小伙,也不抢东西,但就是不准小伙从面前的这条路通过,小伙只得绕道而行。

  “他完全把这一带当成自己家了,睡觉也在广场上。”62岁的李庆玲大妈很同情“热心哥”,说他不论春夏秋冬都露宿街头,看起来很可怜。

  不愿意接受救助

  据了解,当地很多市民都曾想帮助“热心哥”。

  记者从当地一位交巡警了解到,他们也曾试图将“热心哥”送到救助站,让他今后的生活得到保障,但由于无法沟通,“热心哥”便很抗拒有人接近他,因此无法将他送去接受救助。

  昨日,记者致电市救助站,其工作人员也表示,是否能救助完全要看受救助者本人意愿,只有他同意并配合才能对其实施救助。

  专家点评

  “热心哥”像小孩

  重庆天爱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师张墨分析,就“热心哥”的行为分析,他并不像精神分裂者,只是有时候无法控制自我的情绪,而从他喜欢帮助他人,并且会强迫别人接受他的帮助,可以看出他的意识中有这样一个认知:别人需要帮助时,我就必须帮助他。但他并不懂哪种帮助模式才是社会认可的形式。“应该是在他精神受创前,曾经经常因帮助人而受到表扬。”张墨说,“热心哥”的行为很像个小孩,这很可能是精神受创影响了心智所致,他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一套自己的行为方式,这些行为几乎都来自于他的本能。

  应该如何帮助这样一个“热心哥”呢?张墨认为,“热心哥”是聋哑人,无法用语言与他沟通,可以以行为引导的方式,让他明白:我们要帮助你,让你过更好的生活。让他决定是否要接受这种帮助。

  记者 王薇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