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糖企大力反哺蔗农 努力减少甘蔗因旱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1日电(记者张莺)素有“中国糖都”之称的广西崇左市今年遭遇持续旱情,近400万亩甘蔗受损,部分新植甘蔗出现大量死芽,预计2009—2010年榨季入厂原料蔗同比减少近200万吨。为保证新榨季蔗源,崇左市15家制糖企业近日来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通过送水到田、免费发放地膜、赊购化肥等措施帮助蔗农解决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崇左市制糖企业共投入抗旱资金2500多万元,指导蔗农抢种保苗。3月27日,广西丰浩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拨出抗旱经费50万元,出动送水灌车48辆、员工150人,当天运送2000多吨水到蔗农地头,喷淋旱情较为严重的甘蔗600多亩。

  运水不易,更应科学灌溉。为加强灌水管理,制糖企业联合农业、科技等部门开展甘蔗科学生产培训,积极推广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杜绝大水漫灌和滥排滥放;同时推广秸秆、杂草、树叶、蔗叶覆盖的保水方法,减少田间水分蒸发。

  据崇左市江州区政府介绍,各制糖企业已派出抗旱技术人员245人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抗旱,推广深耕、深松、地膜覆盖、测土配方施肥、小锄低砍等实用技术,提高甘蔗保水抗旱能力。

  直接提供物资救助,成了大旱当前各制糖企业毫不犹豫的选择。江州区新和湘桂糖厂已投入45万元用于为蔗农购买柴油、抗旱水管,免费供应给辖区内每个种蔗户2公斤地膜,并派出水车用于新植甘蔗种后淋水、盖膜,保温保湿。在糖企的协助下,江州区完成了甘蔗种植面积计划的92.3%,其中88%实现地膜覆盖。

  此外,面对干旱导致的耕作难,崇左市蔗农在糖企的指导下进行连片种植、集中机耕。今年初,江州区新和镇新村村那湴屯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土地整合方案,把原小块地并作大块地,使用大马力拖拉机进行深耕,建立起了万亩滴灌、甘蔗良种繁育基地。

  崇左市扶绥县制糖企业则鼓励农民改造低产果园和开挖荒山扩种甘蔗,凡是利用低产果园等改种甘蔗连片1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机耕费150元;扩种甘蔗面积采用糖企规定的甘蔗优良新品种的,每亩补助80元。(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