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回应城管冲突事件 称有记者被打是因其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2:27  新京报

  昆明城管部门日前在执法中,与占道经营摊贩发生纠纷,引发群众围观并发生冲突,9辆城管车辆、5辆警车被掀翻或砸坏,9名城管工作人员、4名民警和部分群众受伤。有关案情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该事件中,执法检查为何演变成暴力冲突?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与追踪。

视频:昆明民众与城管冲突 6辆执法车被掀翻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焦点 官方否认城管“粗暴执法”

  此前,自称是目击者的马鲜梅对记者说:“26号晚上城管队员来执法时,老婆婆(指杨胜秀)坐在三轮车上,城管队员走过去连人带车掀翻在地上,液化气罐子砸中她的脑袋,躺在地上好久没起来。”

  3月30日,昆明市五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天福介绍,经过调查,当天城管执法队员例行巡查时,发现4起占道经营行为并依法进行处罚,其中3名摊贩现场接受了处罚,罚款金额100元。在处罚别人时,杨胜秀的亲戚已把三轮车上的液化气罐、锅和灶等搬走。轮到处罚杨胜秀时,她准备骑车逃避,一名队员拉住了三轮车的侧面,拉扯过程中三轮车翻倒,杨胜秀摔倒在地。城管队员没有故意掀翻三轮车的动作,三轮车翻倒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记者被打”缘由引争议

  据五华区政府3月27日通报:在现场处置过程中,一名中年男子不听劝阻,强行穿越警戒线,现场执法人员依法强行处置;经医院初步诊断,其身体软组织挫伤;经核实这名男子为昆明某报社记者。官方通报引起该报社抗议,称记者正常履行采访职责遭暴打,经影像视频资料确认,打人者全是城管人员。

  3月30日下午,负责调查记者被打情况的五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进介绍,当时一名女子冲进警戒区称“男友被抓了”,躺在道路中间哭,部分围观人员再次起哄并进入警戒区,当事记者身在其中。

  民警疏导进入警戒区人员,推搡过程中,到警戒线边缘时发生冲突。李进表示:“根据调查的情况,在强制处置之前和处置过程中,一是这名记者没有亮明自己的身份,二是这名记者有挑衅的语言。”

  警方称群众围攻执法人员

  记者调查发现,该事件有一个明显特征,即“非利益相关者”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官方调查显示不存在粗暴执法,从冲突过程看也不是执法对象暴力抗法,而是部分围观群众围攻执法人员造成冲突。

  五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进介绍,第二波围攻民警和城管发生在半夜时分,当时围观群众有210人左右,民警和城管队员大约有150人,围观人员用石块、砖头等进行袭击,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才控制局面。事发后,警方对涉嫌参与“打砸烧”的46人进行调查,有证据显示,其中5人参与了暴力活动。

  ■回应

  被打记者驳“语言挑衅”说 其所在报社对警方说法“深表悲哀”

  本报讯 (记者张静)针对官方通报记者被打缘由,昨日当事人《生活新报》记者熊熊对五华区公安分局所称记者“强行穿越警戒线”、“有挑衅的语言”说法予以反驳,《生活新报》也表示“深表悲哀”。

  熊熊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解释,他事发当时一共说了三句话。“执法人员粗暴地用盾牌推时说‘全部往后退!’我回了一句‘退就退嘛,这么凶干什么?’执法人员怒吼‘不许讲话!’我不解回了一句‘讲个话怎么啦?’执法人员样子很凶,已经有动粗的准备了,我才顶了一句‘来打嘛’。”

  昨天,生活新报编委王利平接受采访时说,“经多方调查可以认定,熊熊被打时,与执法人员的对话就三句。对警方媒体采访时,将该对话定性为‘挑衅的语言’,报社深表悲哀。”


昆明回应城管冲突事件称有记者被打是因其挑衅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播放视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昆明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