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南丹县发掘水源解决近3000人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8:17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4月2日电(记者向志强)由于干旱导致水柜干涸,聚居在广西南丹县大石山区的两万多名白裤瑶群众面临饮水难问题。记者日前在白裤瑶聚居地南丹县八圩瑶族乡采访发现,当地瑶族群众在政府的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老少齐上阵,“上山入地”千方百计寻找饮用水源,解决了近3000人饮水难的问题。

  利乐村五塘屯的新水源位于石山间一块10亩左右的田地中。记者3月31日来到这里时,负责守护水源的64岁的蒙奶奶和70岁的黎奶奶正在田头吃午餐,架在石头上的铁锅中煮着青菜。

  蒙奶奶告诉记者,这个水源以前是村民洗衣用的,经卫生部门化验水质合格后,前几天村民们将其挖大作为饮用水源,并用水泥砖砌墙将其围了起来。为及时关注水量变化和抽水机工作情况,村民们分成两班轮流守护水源,早上7时至晚上7时由女人看守,晚上则由男人看守。抽水机旁边还有一个救灾帐篷,里面有几张席子和被子,是供晚上值班的人休息用的。

  记者看到,水源的水域面积有四五平方米,一个水泵正在源源不断地向外抽水,塑料水管沿着石山和田地一直将水输送到五六百米之外的村屯水柜里。“1天能抽40吨水,可供这个屯25户81人用20天。”八圩瑶族乡乡长王金成说,现在这个水源还供应有152名师生的村小学和另一个110人的村民小组用。

  在距离乡政府有1个半小时车程的立坳村九圩屯,村民们“入地”近100米,在一个险峻的山洞中找到了水源。记者3月31日下午在这里看到,这个石山下的山洞洞口仅能容下一个人弯腰进入。记者跟随当地村民各持一个手电筒进洞,发现里面的景象十分惊人:高高的洞顶上悬挂着很多钟乳石,往下看即是七八十度的陡坡,人只能手扶着两边狭窄岩壁上的石块缓慢下行。

  村民小组长韦珠玉告诉记者,夏季雨量大时这里经常会冒出水,村民们在寻找水源时就想到了这个洞口,五六个人往下探寻了100米才找到了水源,乡政府第二天就派人到洞里安装电灯、抽水机和输水管等设备。“1小时可以抽2吨水,已经连续抽了四五天了。”韦珠玉说,前几天这里还需要政府送水,发现这个水源后,可以满足附近400多人的用水需要。

  八圩瑶族乡党委书记卢文华介绍,面对旱情持续扩大的形势,政府一方面组织车队送水,另一方面由乡干部、驻村干部、村干部及群众组成找水队,寻找水源展开自救,经过卫生部门化验水质合格后即开始抽水。目前,已有6个新水源点正常抽水,解决了近3000人的饮水难问题,全乡急需送水人数已从7200多人下降到4350人。(完)

  专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