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伊川矿难调查:安监机构齐全监管人员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21:45  新华网
河南伊川矿难调查:安监机构齐全监管人员缺位
4月1日,一名被困矿工的家属在现场悲伤哭泣。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新华网郑州4月2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 秦亚洲、李亚楠)3月31日河南省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的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除了导致19人死亡外,目前仍有24人被困井下。

  这家煤矿去年发生过矿工伤亡瞒报事故。就在矿难发生的前一天,河南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检查小组曾在这家煤矿检查。伊川县还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针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

  然而,矿难再次证明,这些所谓的安全监管措施,根本没有效果。

  “矿长跑了,4名驻矿安监员也跑了。”

  伊川矿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高度重视,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救援工作。要求不惜工本,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矿工。

  然而,矿长和4名驻矿安监员事故发生后逃逸,加上矿灯房被炸毁,下井人员统计簿无法找到,导致井下情况不明,下井人数以及作业地点难以确定,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障碍。

  4月1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在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村委会二楼的抢险救援指挥部里连续发问:去年就是这个矿出事,今年又是这个矿!你现在给我说,井下有多少人不是每个矿都派有驻矿安监员吗,让他们过来,介绍井下的情况

  伊川县已被免职的原县长吴立刚回答:“矿长跑了,4名驻矿安监员也跑了。”关于井下被困人数,吴立刚说了几组数字,都对不上。

  据了解,这家煤业公司去年曾因瞒报2人死亡事故被停产整顿,至今仍处于技改期,担任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村委会主任的该矿矿长王国政,因此被判处缓刑。

  安监机构齐全,监管人员缺位

  河南省伊川县是产煤大县,为了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管,伊川县委组织部成立了驻矿办,专门负责对驻矿安监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伊川县在全县每一个煤矿都建立了驻矿监管站,派驻三至五名驻矿安监员,由一名副科级干部担任站长。为了避免驻矿安监员和矿长过于熟悉,伊川县每季度对驻矿安监员调整一次。伊川县有关部门还组织人员对全县所有煤矿不定期巡回检查。

  伊川县煤炭工业局局长张振卿说:“矿长违法组织生产,驻矿安监员没有向局里汇报。事故发生后,驻矿安监员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局里汇报,我是别人告诉我发生安全事故后,才赶到现场的。”

  按照伊川县有关规定,派驻矿上的安监员有权利阻止煤矿主的违法生产行为,也可以立即向县委、县政府和县煤炭工业局汇报。

  张振卿说:“一些矿长受利益驱动,违法组织生产,监管起来,难度很大。从去年5月至今,驻矿安监员从未报告过这家煤矿违法开采。”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周边村民了解到,这个煤矿经常有运煤车辆来往。

  名为技术改造,实为违法生产

  经初步查明,这家煤业公司煤矿设计年生产能力为15万吨,属于技术改造矿井,矿难为停工停产整顿期间擅自违法生产所致。

  这是河南省一个月内第二次发生技术改造矿井违法组织生产导致的重大安全事故。3月15日,河南省新密市东兴煤业有限公司发生安全事故,导致25人死亡。

  根据规定,技术改造矿井不允许组织生产。但是,矿井在技术改造期间需要清理巷道、安装设备等,可能会运出一些煤。在利益驱动下,一些煤矿以技术改造为名,掩盖非法生产。

  今年3月16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树鹤在河南新密东兴煤矿矿难现场指出:“对于整合技改矿井,必须严格规范行为,坚决防止打着技改旗号,私自生产。”

  可是,时隔仅半月,伊川再次发生类似矿难,其教训不言自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川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