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井下预计有七八十人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03:48  华龙网-重庆晚报
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井下预计有七八十人生存
救援人员正在搭建抽水管道

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井下预计有七八十人生存
 救援人员随时待命

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井下预计有七八十人生存
抢运抽水管道

山西王家岭煤矿事故井下预计有七八十人生存
悲伤欲绝的家属

  据中央电视台昨日引述山西王家岭矿难事故救援现场的最新消息称,一处管道刚刚疏通,而管道里不停传出“当当”敲击的声音,这说明井下仍有人生存,这离矿难发生已过去5天120小时。此外,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要求公布矿工名单。

  发现钻杆下绑了一根铁丝

  记者昨日获悉:位于古涧村2号垂直钻井的工人听到地下巷道传来敲击钻机钻杆的声音。据负责钻井的副总指挥、山西省煤炭地质局副局长潘增武介绍,昨日14时15分,作业工人听到井下传出敲击钻机钻杆的声音。作业工人随即也敲击钻杆回应,之后进行喊话。这样的敲击钻杆持续了多次。15时许,当作业工人提出钻杆时,发现钻杆下绑了一根铁丝。从绑铁丝的情况看,下面的被困人员仍有体力。

  井下不断传出敲击声

  昨天下午2点30分左右,现场救援管道疏通,救援人员在井口听到井下不断传出“当当当”的敲击声,当救援人员向井下喊“能听到吗”时,井下有了回应的声音。

  据前方记者介绍,当救援人员在上方敲击管道后,井下也传来敲击管道的“当当”声,当救援人员兴奋地向下喊话后,井下又再次传来敲击声作为回复,这说明井下的确仍然有人生存。

  救援人员已达3000人

  目前,经过几天的艰苦奋战,透水事故矿井水位开始下降,抢险救援工作取得进展。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表示:一定要坚决落实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副总理张德江的重要指示,把排水救人放在第一位。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此前称,截至目前,参与事故现场直接救援行动的工作人员已达3000人。

  打开第一条“生命通道”

  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昨天发布了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我们和灾区之间第一条真正的通道已经形成了。”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说,抢险人员自地面向下钻孔,于昨天上午9时18分准确穿过了灾区巷道。这意味着,继续向下钻探的话,巷道里的积水可经由这条通道,流到下方的一个空心区,加速水位的下降。而只有水位下降到适当位置,才能对被困工人实施救援。

  救援人员往井下送营养液

  从地上另一位置垂直钻孔的第二条通道也在钻探之中。与此同时,指挥部在井下巷道上选择3个位置进行水平钻孔,至3月31日23时50分已有一处钻通了巷道,积水可由此流到地势较低而又无人的一段巷道里。目前,井下有13台水泵在同时运行,排水量达到每小时1485立方。水位的下降意味着人员搜救工作的临近。橡皮艇、泳衣、救生圈都已到位,救护队处于“箭在弦上”的状态,一旦水位降到能够进人,随时可以下井。

  从昨日17时10分开始,救援人员通过钻杆往井下输送营养液,截至18时已经输送了300袋200毫升包装葡萄糖,支持被困人员。

  587位家属赴山西

  截至目前,山西王家岭矿难被困的153名人员还是没有救上来。被困矿工中有133人的家属共计587位赶到了山西河津市或乡宁县等地。

  据了解,被困人员多为山西、河北、湖南、贵州等省籍的建筑农民工。截至昨日12时,被困井下的153人中,已有133人的家属共计587位赶到了山西河津市或乡宁县等地,当地有专班人员负责接待照顾。剩下20人的家属此前已全部联系上,目前均在赶赴山西的路途中。

  据中新网、新华网、中广网

  七八十人有生还可能

  ——王家岭煤矿救援现场见闻

  山西王家岭矿“3·28”透水被困人员的努力进入第5天,153名工人依然生死不明。被困人员的家属和参与救援的工人1日与前几天一样,继续围守在出水口附近,相信井下亲人和工友会活着走出来。

  救援 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只要有一分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排水量起初为每小时300立方米左右。井下水泵及排水管道安装完成后,1日6时排水量提高为每小时1485立方米;累计排水量3.6万立方,水位垂直下降42厘米。 

  指挥部在前一天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发布会召开时,地下水位为579米标高,井下部分巷道标高587米至592米。指挥部说,根据预测分析,如果顺利,估计七八十人有生还可能。 

  守候 亲人24小时不间断守望

  栗鹏和妈妈3月31日从太原赶到现场。提起被困井下的父亲,24岁的栗鹏泪流满面。他说:“3月29日上午,我在网上看到山西发生矿难,就开始担心爸爸。没想到妈妈的电话马上就打来,当时就觉得天塌了!”

  栗鹏的爸爸名为栗如珍,现年53岁。栗鹏说:“过年时家里人都劝父亲不要再到矿上打工。没想到真出了事。”栗鹏的妈妈一直在哭,眼睛肿得睁不开。栗鹏说:“我们抱着很大希望来。希望水抽得快些,人能平安出来。就算人不在了,也早点出来,不要老在水里泡着……” 

  在排水口,被困人员家属和工友注视着排水管道内水流变化。一些住在附近的被困工人家属采取换班方式,24小时不间断守望。一对姓刘的兄弟神情疲惫。他们28岁的堂弟被困井下。与记者交谈时,一听到水管声音变化,他们马上转过身去,看水流是否变大。“我们全家守在这里,我们俩从早8点到晚8点,其他家人从晚8点到早8点。” 据新华网

  张德江要求公布名单

  前日下午5时,在王家岭煤矿人员被困100小时之际,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与事故抢险指挥部视频通话,他要求公布被困人员名单。

  张德江要求,当前首要任务是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人。张德江说,抱着一个153名被困人员都有生还可能的信念,在有效的时间内,尽最大努力,不抛弃、不放弃。“最低要做7天以上救援的准备,甚至10天的准备。” 

  张德江说,事发当天,被困人员数字发生3次变化,他建议公布详细名单,落实到人头,且实行家属登记造册与施工单位的统计两头核实,达到准确无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