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水坝缓解湄公河下游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01:36  华商网-华商报
专家称中国水坝缓解湄公河下游旱情
3月29日,在云南省澜沧江勐泐渡口,一场雨过后,两头骡子在江滩吃草,远处索道铁塔下的塔基完全暴露在水面上
专家称中国水坝缓解湄公河下游旱情
3月31日,空中航拍蜿蜒的澜沧江

  近期湄公河流域一些国家的媒体和学者,声称是中国在上游建水坝断流截水,才造成河水干涸引起干旱。对此,我国明确表示湄公河干旱与大坝无关。本报记者近日对我国境内澜沧江景洪段进行实地走访,并采访有关专家。

  针对湄公河流域一些国家将水位下降归因于中国在上游修建水坝一事,本报记者近日对我国境内澜沧江景洪段进行实地走访,并采访有关专家。

  记者走访

  干旱导致江滩成牧场,游轮无法出航

  由于连日干旱,我国境内澜沧江景洪段水位相比往年同期下降了五六米,大型游轮已停运一个多月。

  3月29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郊的澜沧江勐泐渡口,一场雨过后,两头骡子在江滩吃草,远处的索道铁塔下的塔基完全暴露在水面上。

  据索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往年雨季时澜沧江的水面仅低于塔基平面不足1米,而自去年9月以后,由于整个流域持续近半年干旱,以致此处水位下降了五六米。

  下午2时许,在此处下游约300米的江湾,一艘豪华游轮停靠在江边,在此候船的游客好奇地发现卧舱中有人长期居住。经询问船员谢师傅后得知,自去年12月以来,因为澜沧江水位下降,以致游轮无法出航。大约10分钟后,一艘快艇停靠在游轮旁,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穿过游轮,径直上了快艇。

  据船员谢师傅介绍,该游轮运力200吨,每天停靠在此的损失达上万元。而据《云南交通报》报道,穿梭于澜沧江-湄公河从事航运业务的中国籍船舶有近百艘,总运力逾亿吨。

  西双版纳金三角旅游航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干旱造成澜沧江水位下降,自2月底开始,该公司所有澜沧江-湄公河国际定期航班全部取消。如此长时间水位降低不能出航的情况,近20年内未曾出现过。

  据景洪市水文局允景洪水文站的王站长介绍,去年秋天到目前为止,由于几乎整个澜沧江流域没有下雨,澜沧江水量明显减少,目前澜沧江勐泐渡口段的水面宽度约为80米左右。而记者根据美国卫星于2006年5月19日拍摄的卫星地图测量得知,当时该处澜沧江的水面宽度在150米以上。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杨家邦给记者介绍,最近三天的间断降雨,对农作物和大牲畜的旱情能有所缓解,但对澜沧江水位影响并不明显。

  据杨家邦分析,澜沧江水位偏低主要原因是2009年降雨太少。按照惯例,往年都是10月份才下蓄水通知,但去年因为水量太少,蓄水计划总是无法完成。景洪的作物主要是橡胶、茶叶和甘蔗,其长势受气候影响极为明显。截至今年3月底,干旱导致全州受灾人口13.3万人,造成近8万人、2万多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138万亩,成灾21.5万亩,直接损失近5亿元。

  史料记载

  澜沧江流域景洪段旱情曾致百人死亡

  对于境外对中国的指责,杨家邦说,如果不是澜沧江上游水库蓄水的话,下游的旱情将会更为严重,“去秋今春的旱情主要来自澜沧江的中上游,保山、临沧都是重旱区,水的蒸发量又非常大,没有雨水和地下水的补给”。

  根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抗旱快报》,澜沧江景洪段3月29日8时水位535.83米,流量435立方米/秒。而记者查询《景洪县志》得知,早在1942年6月,同样由于持续干旱,导致澜沧江景洪段最小流量是388立方米/秒。而澜沧江流域最早的大坝建于1987年。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港务局、地方海事局提供的景洪大坝水情信息显示:3月30日,入库流量297立方米/秒,出库水量437立方米/秒,出水量与版纳州防汛抗旱办的数据相吻合。

  据《景洪县志》记载,春旱在西双版纳比较频繁,几乎每年3至4月份都有不同程度发生,“民国31年(1942年)6月,大渡岗大旱,庄稼旱死,饿死15人”、“民国32年,普文大旱,思茅临时参议会长电告省府‘象明、普文两乡饿死百人之多,其余各乡概行挖取草根树皮充饥,米价高涨’”、“1958年,干坝大旱,小平掌河干涸,人畜无饮水,死黄牛、耕牛110多头”。

  但到了降雨多的7、8月份,洪灾又成了一个潜在的威胁。

  “景洪坝、橄榄坝因澜沧江涨水回流,几乎每年都有农田被淹,一般5年一小淹、10年一大淹。全县一般灾年受害作物近万亩,大灾年达3万亩以上。”据县志记载,“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澜沧江大水,景洪、橄榄坝一片汪洋,水淹至曼广、曼岛,曼阁寺仅露塔尖”、“清同治九年(1870年),澜沧江大水,水位高20米”、“民国22年(1933年)9月,普文坝洪水,城子被淹,竹楼上捞大鱼”、“1966年8月20日至9月2日,澜沧江洪水持续急剧上涨,平均每天上涨1米多,其中8月25日-28日每天上涨2米,9月2日最高洪峰高出城区中心0.48米,超过农机厂门口1.44米,淹没两区一镇51个村寨、28个农场生产队,木船在曼乱典村屋脊上行驶。”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于上游修建大坝,开始有效地调控澜沧江水量。正如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俊所说,建设水电大坝是调节汛枯两季水量的最佳方式。通过水坝建设,汛期水量较多时,可以利用水坝蓄水,在枯水季节增加下泄流量,增加下游枯季水量。澜沧江流域水电站枯季按天然来流控制发电,日均下泄流量与日均入库流量基本一致。

  澜沧江景洪大坝的出库水量大于入库水量,恰恰说明大坝的修建有效缓解了下游的缺水问题。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杰瑞米伯德日前表示:“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水坝,湄公河很可能在今年1月就会出现缺水问题。”

  专家观点1

  水电开发不足导致湄公河洪涝和干旱

  张博庭教授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也是国内旗帜鲜明倡议修建水电大坝的知名能源问题专家。4月2日,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达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恰恰是我国澜沧江的水电开发建设的不足,才无法有效地帮助缓解湄公河的洪涝和干旱灾害。

  他说,早在2000年前后,境外一些所谓的环保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反对建设水电大坝,对于中国在澜沧江建水电站的指责亦并非始于今年。2009年5月,美联社针对我国在澜沧江流域新建的小湾水坝报道说,“对湄公河流域的未来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它的蓄水能力相当于东南亚所有水库的总和”。建坝计划的影响包括“河水流量发生变化,水质恶化,生物多样性降低”。而近期境外媒体更是大放厥词,就湄公河流域持续干旱指责中国。

  针对此类言论,张博庭反驳说,水坝的作用是拦蓄、存储洪水期的洪水,增加枯水期的水量,这是目前国际上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矛盾的最有效方式,也是人类解决洪水和干旱缺水问题的根本途径。云南省水资源原本极为丰富,年约2200多亿立方米,但是分布严重不均。云南85%的水量出现在夏季的洪水期,这些水资源由于没有足够的蓄水设施,不得不被迅速排走。而到了旱季,平均只有15%的降水,一旦遭遇特殊年份,就会出现严重旱情。从1950年至2003年的54年间,云南全省出现干旱的年份有50年,其中包括21个大旱年。

  张博庭教授解释,目前我国澜沧江上建设的一些水电站,只能起到某种从时间上调节澜沧江水流量的作用。“众所周知,水轮机是钢铁的,它不可能吃水。”一些水电站截断河流只是一种暂时的表面现象,因为河流里的水一定会源源不断地来,当水电站的水库蓄满水之后,河水一定还是要流下去的。“即使不考虑下游用水,就是从其自身发电利益考虑,水电站也要在冬季持续放水。”“如果建水电站真的能够截断河流,那么古代大禹治水的故事就是错的。在我们无法有效干预自然气候的情况下,人类解决水资源时空矛盾的唯一途径就是用水库拦蓄洪水,留到旱季里使用。”“从逻辑关系上看,我国澜沧江的水电开发绝对应该是有利于下游湄公河水资源调节的大好事。遗憾的是,由于我国的澜沧江水电开发普遍较晚,能够大量调蓄水资源的小湾水电站至今还没有投入使用,因此无法在今年的澜沧江-湄公河抗旱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张博庭教授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接受水资源管理培训。他说,美国目前建有大小水坝八万多座,水库总库容约为13万亿立方米。中国虽然名义上同样也是八万多座水坝,但是规模﹑功能和作用根本无法与美国相比,水库总蓄水量比美国小20多倍,如果以人均水库蓄水量来比较,差距在一百倍以上。正是由于这些大型水坝﹑水电站的存在,保证了美国社会发展所必需的水资源和清洁能源供应,造就了美国今天的绿水青山。

  专家观点2

  水电大坝的人工调控作用不可取代

  针对建水电大坝会污染流域水质的说法,张博庭反驳说,世界各国的经验都已证明,对于一些突发事件和河流的水污染防治,水坝的人工调控作用也是不可取代的。

  他举例说,2005年11月,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造成松花江遭到化学物质污染。当时上游的尼尔基、丰满等水电站加大放水流量稀释污染物,用大量洁净的江水冲刷被污染江段,大大缩短了清除松花江污染水体的时间。“假如江水封冻,所造成的污染危害有可能将会持续影响整个冬季。”

  水电还是目前全球最重要的减排温室气体的手段。科学研究已经证实,当前世界很多地区气候异常,暴雨、干旱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人类过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而开发利用水电则是我们替代化石能源,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最重要的措施。因此,无论是从宏观层面上看还是从微观层面上看,积极开发利用水电都是缓解湄公河水资源危机的最重要手段。

  张博庭说,显而易见,各国政府都很清楚,优先开发利用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就是最大的节能、最有效的减排。不过,因为世界各国的水能资源都是极为有限的,所以当发达国家的水能资源开发殆尽之后,他们开发可再生能源的注意力,只能转到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这些技术还不太成熟、成本高昂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在这方面,我们发展中国家不应该在还有大量的水能正在流逝的同时,不顾国情地盲目跟风,放弃水电开发而把主要精力放在去效仿发达国家的新能源的实验性开发上。

  张博庭教授建议,针对境外各种指责,有关部门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被动地否认澜沧江水电开发对下游的不利作用上,更需要理直气壮地站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用国际社会的共识和科学的道理,澄清国内外各种妖魔化水电开发的误导宣传,与下游国家一起按照联合国的倡导,加强和完善必要的水利水电设施建设,用科学的手段管理和利用好湄公河的水资源。同时,我们自己也亟须通过积极推进澜沧江的水电开发,保护全球生态环境,缓解湄公河水资源危机的实际行动,维护我们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事件背景

  由于近期湄公河流域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旱情,于是该流域一些国家的媒体和学者,有意或无意地将矛头指向中国,声称中国在上游已建或在建的11座水坝截流断水,才造成他们河水干涸。

  中国表态

  对此,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政务参赞陈德海3月23日表示,整个湄公河流域普遍遭遇旱情,中国也是受灾国,湄公河干旱与中国大坝无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30日亦明确表示,澜沧江仅占湄公河水域总流量的13.5%。

  峰会研讨

  据报道,4月2日至4月5日,首届湄公河峰会于泰国海滨胜地华欣小镇举行。一周前,牵头峰会的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杰瑞米伯德发表声明,否认之前外界对中国澜沧江水坝影响湄公河流量的指责。

  河流简介

  澜沧江系国际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流经西藏进入云南,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流出国境后称湄公河,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在越南南部入南海。澜沧江-湄公河干流全长4880公里,总落差5500米,流域总面积81.1万平方公里,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也是世界第六大河。流域内植被良好,雨量丰沛,水能资源丰富,由于沿江无大型工矿企业,淹没田地及迁移人口少,水电蕴藏量达9456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约6000万千瓦。澜沧江因此被列为中国能源发展规划的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

  ■澜沧江历史上最小流量是1942年的388立方米/秒

  ■澜沧江景洪段3月29日8时流量435立方米/秒

  ■澜沧江仅占湄公河水域总流量的13.5%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