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驳斥中国开发水电致湄公河水位下降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4日15:16  国际在线
中方驳斥中国开发水电致湄公河水位下降说法
宋涛副部长接受中国驻泰国媒体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冬梅、任芊):到泰国小城华欣出席首届湄公河峰会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4日表示,所谓“中国在澜沧江上的水电开发导致湄公河水位下降”的说法既无科学根据,也与事实不符。

  宋涛当天在接受中国驻泰国媒体的采访时说,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近期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干旱天气,导致流域来水量异常减少,澜沧江-湄公河干流水位大幅下降。他说,中方也是此次旱灾的受害者,目前包括中国西南地区在内的全流域抗旱形势严峻。有充分的科学数据表明,旱情是此次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的根本原因。

  宋涛指出,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湄公河干流水位明显变化的主要诱因,是中国境外湄公河水系各支流水量变化的综合结果。而中国在澜沧江上从事的梯级水电开发并不耗水,在建的小湾水电站进入枯水期后一直没有蓄水。中国澜沧江水电开发不可能造成下游水位下降。

  首届湄公河峰会将于5日在华欣举行。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四个湄公河委员会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会议,作为对话伙伴国的中国和缅甸也将派代表与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湄公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