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友称为井下被困者感到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01:54  城市晚报

  山西王家岭矿难7天7夜后, 奇迹终于发生。截至5日零时40分,搜救人员在井下找到了9名幸存者,这些幸存者都平躺在担架上陆续被抬出井口,他们身上盖着棉被,随后被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一名救援者称,井下有许多人还活着,但具体数目还无法统计。

  4日22时15分,巷道最低处巷道顶已露出水面,人员被困处与外面空气连通,百余名救援人员进入井下搜救。

  井下涌出水量

  比预想的要大

  到4日12时,抢险总排水量达到13.2万立方米,水位下降了10.2米,目前投入运行的水泵达到20台,每小时的排水量达到2535立方米。

  井下涌出的水量比原来预想的要大,这加大了抽水的难度和井下的复杂程度。目前抢险面临的两个主要困难:一是水量比预测的要多,井下被困人员能用来避险的空间少,同时巷道内气流不稳定,说明井下气候条件复杂,生存条件艰难;二是井下地形复杂,高低起伏不平,有多处凹形,凹形地带积水多,这部分地带既阻拦了事发时井下人员的撤离,现在也阻挡了救援人员的前进,这是排水和救援的拦路虎。

  (本组图文综合新华社、央视)

  救援准备方案确定 分三路搜救

  5只皮筏运送至井下

  4日下午,记者在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新闻中心第8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矿难抢救救灾指挥部已经确定了救援前准备方案,决定派出救援人员乘坐5只皮筏下井做前期勘察,救援人员将沿3条路线进行搜救。截至记者发稿时,5只皮筏已运送至井下辅助实施救援。

  8人毒气测量队下井

  每隔2小时汇报情况

  据3日和4日下井勘查地形的抢险救援人员介绍,井下地形十分复杂,有害气体的浓度时高时低。4日上午8时20分,一支8人毒气测量队下井,将每隔2小时向地面指挥部汇报井下情况。

  /特写/

  “救上他们,

  我一辈子不会再当矿工”

  在救援现场,除了水泵的轰鸣,只有换班下井的援救队员仍在忙碌。

  30岁的董燕森是负责事发当晚所有下井人员登记工作的记录员,整整一个晚上,他都认真地将每一个下井者的名字记录在登记簿上,“井下的情况十分复杂,丢个人是很正常的事,我的工作就是在对方返回时对登记人数进行核实,一旦少了人,就得赶紧下井寻找。”

  董燕森所从事的工作,在煤矿开采业中被称为地面工种,相比井下作业的工人,他每个月要比后者少拿一千多元钱的工资,他向记者坦言,当初之所以没有选择下井“挣大钱”,主要是由于自己天生胆子小。

  董燕森并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一被外人看不起的“性格缺陷”,竟会在6天前王家岭煤矿出事时,无意间救了自己一命。

  “救上他们,我一辈子不会再当矿工。”董燕森说,目前,他也不知道井下的救援工作还将持续多久,“时间越久,他们生还的机会也就越小,真是为他们揪心啊,都是一大家子人等着养活呢。”

  口头公布被困者名单

  王家岭煤矿遭质疑

  在3日中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家岭煤矿公布了被困人员名单,其中14人为湖南人。但由于仅仅只是口头公布,引起诸多质疑。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工会主席栗辉念了一遍153名被困人员的名字及属地,但没有在网上发布详细信息,也没有给记者提供电子文档及书面资料。

  由于栗辉念得比较快,很多听不清楚,部分名字还念错了。这让在场记者颇为不满:“名单为什么不发给我们?既然公布了,就应该坦坦荡荡地公布出来。”

  链接>>>

  河南省伊川矿难逃逸矿长自首

  县政协副主席被调查

  记者从河南省伊川县“3·31”矿难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矿难发生后逃逸的矿长王国政已经自首。截至目前,煤矿事故主要责任人王国政、技术矿长王政卫、记工员何清水(王国政的姐夫)已归案。警方正在全力追捕逃逸的副矿长和4名驻矿安监员。伊川县包矿领导(负责承包该矿安全)、县政协副主席王留君已被洛阳市纪检监察部门立案调查。2009年5月该矿曾发生过瞒报事故,矿长王国政被判缓刑。王国政是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所在地半坡乡白窑村村委会主任。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的河南伊川国民煤业系“家族式”企业,王国政是该矿所在地半坡乡白窑村委会主任,又是法人代表、投资人;而王国政的妻舅李来申则是矿长,另有其姐夫等参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