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市民清明节期间自发祭奠打黑英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5日02:29  华龙网-重庆晚报

  我市的各大公墓陵园,都长眠着不少为我们这座城市的平安、和谐而付出生命的英雄人物。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里,人们也能想起这些可爱的人。

  一个深深的鞠躬,一束束鲜花。昨天,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身穿校服的学生,还有其他市民分别来到各公墓陵园,在英雄墓前表达敬意、思念。

  英雄墓前群众表敬意

  “你们是重庆的骄傲,我们不会忘记的!”昨日上午,南岸区南山龙园名人苑内哀乐低回,200多名群众自发来到这里,共同祭奠长眠于此的打黑英模程明、洪灾烈士康波等英雄。

  在建国60周年国庆安保督导暗访工作期间,年仅39岁的程明因劳累过度,因公殉职,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战友重温誓言祭英烈

  “兄弟,你在那边还好吗?”昨天上午,高新区翡翠公园芦振龙烈士雕像前,低吟的悼词再次响起,高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为他送来花圈,重温了入警誓言。

  1999年5月27日下午,芦振龙与歹徒搏斗身中21刀,于次日凌晨牺牲,年仅25岁,是重庆直辖后的第一位警界英烈。

  高新区公安分局程建伟政委透露,芦振龙的妹妹宋桂萍在哥哥牺牲后,加入了民警队伍,在西政读书4年后,成为二郎派出所一位民警。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工作一年后,她回到山东老家,依旧当着普通民警,曾多次来到重庆看望哥哥。

  55万人昨天出行祭祀

  市殡葬管理中心统计,主城区昨天约55万人外出扫墓,扫墓车流量近10万辆。其中,石桥铺殡仪馆、龙居山陵园仍是扫墓市民最集中的陵园,而整个四公里至黄桷垭、长生方向,成为主城区最堵的路段。

  据了解,上午9点到中午12点,是祭扫人数高峰时段。南岸区四公里至黄桷垭方向、陈家坪至白市驿、沙坪坝区山洞至白市驿等多个公墓陵园集中的路段,在这个时段几乎完全堵死,交通基本瘫痪,来回一趟至少要费时2~3个小时。

  本栏稿件由 记者 李珩 黄河 实习生 曾觅 采写

  这些陵园有英雄长眠

  南山龙园

  打黑英模程明

  在建国60周年国庆安保督导暗访工作期间,因劳累过度,致自发性网膜下腔出血、中枢性神经衰竭,抢救无效,于2009年10月1日因公殉职,年仅39岁。

  9天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追授程明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烈士康波

  2007年,重庆发生7·17特大暴雨洪灾,武警重庆市总队政治部新闻干事康波和数千名战友一起,以血肉之躯捍卫着重灾区陈家桥镇的安全。当天下午,康波在奋力搜救群众时落入洪水中牺牲。

  抗洪英雄陈治萍

  同样是7·17特大暴雨洪灾,同样在沙坪坝区陈家桥镇,镇农业服务中心助理兽医师陈治萍从早上6点起,就挨家挨户通知所有门店和居民撤离。在冰冷的河水中战斗了10多个小时后,她又跳上冲锋舟,主动带领武警战士去营救被洪水围困的乡亲。由于洪水过急,一个大浪打来,将冲锋舟打翻,她与康波同时被卷进了滔滔江水。

  优秀青年熊家维

  2006年10月11日,刚从西南大学毕业的重庆籍青年熊家维,在海南省儋州市云月湖里救起一位落水少女,自己却不幸溺水身亡,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

  他被共青团海南省委追授“舍己救人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涪陵堡子城烈士陵园

  烈士周鑫

  2009年2月20日晚,连日加班的涪陵区公安局民警周鑫正准备乘车回家,发现犯罪嫌疑人邵某正持刀行凶。周鑫挺身而出,亮明警察身份,只身上前与歹徒进行搏斗,凶残的歹徒持刀对周鑫疯狂猛刺。在身负重伤、生命垂危的情况下,他仍奋力追捕犯罪嫌疑人44米,最后倒在血泊中。

  2月23日,重庆市公安局追授周鑫同志一等功,重庆市政府追授周鑫“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

  松鹤陵园

  扑火英雄何伟

  2006年8月12日,缙云山山脉虎峰山突发山火。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曾家派出所民警何伟投入到紧张的扑火战斗中。在安全送走最后一名群众后,何伟却耗尽了最后的体力,不幸坠下山崖。

  他被授予公安二级英模、重庆市人民卫士、一等功臣、革命烈士称号。

  仙居山陵园

  救人女英雄陈培玉

  陈培玉是巴南区水上运输公司下岗女工,2004年10月20日晚,巴南区轮渡渡口,两名群众不慎跌入长江,在轮渡上的陈培玉听见呼救声后,纵身跃进湍急的江水中,抓住了落水者的衣服,可慌乱中,落水者突然将她的脖子紧紧扭住,两人不停地在江面上沉浮,陈培玉最终英勇牺牲。

  在此之前,她曾经下水救人18次。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