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西部旱情未得实质性缓解春耕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8:06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4月5日电(记者明星)3月29日以来,湘黔两省交界处的湖南西部重旱区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境内出现时断时续的小雨。这场降雨使部分旱地得以耕种,但大部分旱地和受旱农田仍无法耕种,所有断流溪河和山塘仍处于干涸缺水状态,断水水井仅出现些许冒水迹象,旱情未得到实质性缓解。

  气象部门预测,该县清明节后又将出现连晴天气,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目前,新晃侗族自治县发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全力抗旱救灾,县农业部门抽调100多名农技专家组成8个小组,深入灾区一线进行改种技术指导,村民们都在趁机犁旱田旱地,积极改种玉米、土豆等旱粮。

  记者在新晃县看到了一幕幕繁忙的抗旱景象:用塑料薄膜包裹着自来水的农用车穿梭村寨,为群众送来生命之水;在海拔800多米的大湾罗乡向家地村附近的半山腰上,村民们正在修筑水窖;12个抗旱应急分队深入抗旱一线,帮助村民积极开展自救和引导春播耕种。

  旱灾发生后,新晃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全县各级各部门先后投入抗旱资金近200万元,确保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为缓解重灾区群众生活用水困难,县政府在城内设立临时取水点,对生活用水已经十分困难的村组,使用消防车定时送水。针对喀斯特地貌难蓄水的实际,水务部门筹集资金70万元,村民们投工投劳,在大湾罗乡川岩村、向家地村、林冲乡刘家村修筑水窖200余口。同时,组织卫生、教育部门加强对用水困难地区和中小学校的水源质量监控,采取消毒预防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新晃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最西端,属云贵高原东部山区,与贵州省“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侗族人口占总人口80%以上。受西南特大旱灾蔓延影响,该县大部出现30年至50年一遇旱灾,局地出现百年一遇的旱灾。(编辑 徐济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