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防支队指导员抗旱日记:87公里路寄托846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08:28  人民网

  日记作者:柳州市消防支队静兰中队指导员卢世伟

  时间:3月31日

  3月31日6点20分,一大早,广西河池东兰的天灰朦朦的,好像吝啬的老天要发慈悲,掉下悔恨的泪水,洗刷旱区百姓对他的愤怒。

  “会下雨的,会下的!”连日来,颠簸在增援东兰旱区的战友们看到这个场景,碰面时都兴奋相互鼓励着。

  “我们这下雨了,你们也应该快回来了吧?”吃过早餐后,我收到了远在柳州的战友发来的短信,抬头看了看天,先前阴沉的天微亮微亮的,这是太阳出现的前兆。

  我叹了叹气,短信也没有回。

  “今天我们要去东兰路途最远弯道最多最缺乏水源的金谷小学送水,87公里险路,183个急弯,海拔436米,路窄弯多,驾驶员同志要精神高度集中,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一定要确保行车安全,你们要知道,学校846名师生的用水问题已经到了极度匮乏的地步,他们正等着我们的水。”

  6点50分,所有消防车辆例行安全检测完毕,吴绍龙教导员立即集中全体突击队员下达当日任务。

  声音有点低沉。

  “早上我以为天会下雨,但事与愿违,我们不能靠天,大家登车,前进!”话锋一转,吴绍龙掷地有声。

  6个多小时的奔波,险象环生的183个急弯终于被我们远远地甩到了身后。

  “终于到了!”

  下午1点13分,驾驶5辆消防车的驾驶员异口同声地长叹一声,提到桑眼的心回归原位。

  据金谷小学校长说,当地人们平日的生活用水都是看天而获的,自旱灾发生后学校所在地的小河流、塘坝、家庭水柜、地头水柜等均已干涸、土地干裂,只能到30公里外的天峨县挑水,现在那边也缺水,只能靠政府派小型农用车断断续续送水来维持。

  “师生们为了节约用水,已经20多天没有洗澡了,只是弄湿毛巾擦擦身,有的同学还自发从家里带点水到学校分给同桌。”金谷小学校长颇为无奈地接着说。

  在取水中,每当靠近800多名师生排队的长龙,我也隐约闻到了一股汗酸味,这验证了校长的话。但一股更浓的味道——爱心之味早已把酸味剔除得无影无踪,随着水流,爱心满园飘荡,浸香了每一本教科书。

  “你们快来听呀,我听到了水流的声音了!”一个惊讶的声音突然传来,顺着方向看去,只见一群小学生一个个把耳朵贴在水带上,尽情地享受水流迸发出的音符。

  40吨水卸完后,已经是下午3点15分。

  我们担心天色晚影响行驶安全,没有来得及吃午饭,便等车返程了。孩子们跑呀叫呀,一直把我们送到村口,当车走远,那些童声仍回荡耳边,不标准的普通话及壮话夹杂一起汇成了一个美丽的音符:感谢子弟兵。

  晚上9点,我们回到了县城,万家灯火已闪烁着……(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4月6日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