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王家岭被困矿工靠吃树皮喝煤水支撑九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11:09  海峡都市报
山西王家岭被困矿工靠吃树皮喝煤水支撑九天
5日,一名获救矿工被送到山西省河津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工人在地下如何保持近九天的生存,创造生命奇迹,是目前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

  在地下吃木桩和松树皮

  参与第一批救援的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永生说,据被他救出的工人透露,他们有人在井下靠吃施工用的木头柱子上的树皮、喝煤水,挨过了艰难的九天九夜。

  陈永生介绍,他在井下营救时发现,被困的矿工们很聪明,他们集中在一起,轮流用矿灯晃动,得以让救援人员看到他们。到被救援人员救出时,他们的电源有的还很充足。

  而获救工人们在医院也向医护人员透露,施工用的木桩子上有松树皮,他们饿了就吃松树皮、渴了就喝井下巷道中混浊的煤水。

  9矿工在井壁上挂了三天

  大水来袭时,有人利用浮力抓住了巷道的棚顶,有人趴在了墙上,各自自救。

  说起危险来时的情形,首批获救的9名工人表示他们是在巷道的墙壁上“挂”了三天,后来跳到矿车里随水漂流到一处水浸不到的高地上,才算有了“落脚之地”,直到昨日凌晨获救。有些工人说,大水来了后,巷道的水非常深,他们借助水的浮力漂起来抓住巷道的棚顶,利用可抓取的东西,在那里吊了几天。还有工人说,自己把衣服解下来系在巷道棚顶的建筑物上,在那里挂了几天。

  水位慢慢上升为矿工赢得时间

  昨日,山西煤电集团的老矿工李师傅从技术角度分析了此次透水事故矿工能够存活的因素。

  李师傅表示,井下透水虽然很危险,但由于地下巷道空间不小,水位上升是一寸一寸往上升,特别是离透水点较远的工作面,矿工逃生的可能性很大。工人可以根据水位、水流的走向等,选择逃生的方位与地点。

  据李师傅分析,透水点处的作业矿工,危险系数大。因为透水点处的出水量突然增大,强大水流会导致矿工被水流扑倒,来不及逃生。

  分析

  不是所有矿难都有这样的“地利”

  专家:奇迹之余更要反思

  “这次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的营救很成功”,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害防治专家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专家组成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5日在王家岭施救现场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武强认为,两大因素促成了王家岭营救行动的乐观结果。一是人,二是措施。被困人员在井下坚强守候八个日夜,这是人的奇迹。

  施救成功原因之二是措施得当。武强说,3月29日,地面打钻成功,4月2日,营救人员向坑道里及时输送了氧气、营养液与食品。他说,相当部分的被困者依靠这些物品得以保持良好的体征。

  武强坦言,此次救援成功,一个客观的重要因素是,井下条件好于预期,透水水量不太大,经过排水,被困者获得生还希望。

  大喜之余,或有反思。尽管营救行动“人和”,却不是所有矿难都能有这样的“地利”。事故贵预防,而非事后的救援与惩戒。

  反思之一,由于各地基建资金充裕,能源紧俏,矿井工程压力增大,存在生产负荷过度的问题。2009年中国煤炭产量约30多亿吨,较2008年大幅增加,近几年煤炭增产趋势明显。

  生产压力控制,需作安全考量。

  反思之二,煤矿开采队伍大幅扩充,职工技术培训、持证上岗有所松懈。

  反思之三,随着近年煤矿开采深度加大,煤层地质、水质条件复杂。事故发生很重要的原因,是矿山的水文地质探勘、水质观测、水位记录不到位,补充勘探亟需跟进。

  武强强调,综观以上三大诱因,皆因安全意识又有松懈,值得警示。

  细节

  一抬担架升井 一阵掌声爆发

  从昨天上午11时18分开始,生命的奇迹不断被创造,获救人员不断升井,到下午2时许,105人成功升井。这期间,每次满面疲惫的多名救援人员抬着担架走出“生命之门”时,现场便会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这其中尤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被棉被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工人,听到掌声时,也从被中伸出乌黑的双手鼓起掌来。随后,他的手被现场激动的营救人员和指挥人员牢牢握住。

  “我很好,你和孩子还好吗?”

  在山西铝厂职工医院,一名河南籍的获救工人在病床上执意向医生借了手机,说要给老婆打个电话。在拨通妻子的电话后,这位工人激动地说:“我很好,你和孩子还好吗?”一直驻守山西铝厂职工医院的央视记者在描述这一幕时感动得几乎哽咽难言。

  护士用棉签清理获救工人耳朵

  昨天中午和下午,随着一位又一位获救人员被送到医院,当地的市民夹道等待,每来一辆车,群众便集体鼓掌。获救人员被送到病床上后,均有多位护士用湿布擦拭他们沾满煤灰的黑色皮肤,并用棉签仔细清理获救工人的耳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山西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