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王家岭矿难水位检测误差影响救援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02:07  新京报

  昨日,进入事故发生第10天,千余名救援队伍仍然在全力搜救王家岭煤矿32名被困工人。目前已找到6名遇难工人的遗体,相关善后工作已经展开。5日升井的115名获救者中已有60人转至太原治疗,26名在铝厂医院治疗的获救工人恢复很快,吃到了他们升井后的第一顿面条。

  ■ 救援

  水位误差影响救援部署

  昨日下午,山西省省长王君在开完抢险指挥部协调会议后透露了“6人遇难”的消息,此前新闻发言人刘德政曾透露,救援队前晚进入井下搜救时找到了5名遇难者,其他被困人员可能仍在被水淹没的巷道中。

  目前,井下救援环境比此前更差。刘德政说,随着115人升井后,他们发现井下水量比原来预想的大得多。工作人员说,检测数据的误差严重影响救援部署。据称,负责水位检测的,正是这次出事的中煤一建碟子沟项目部。

  刘德政说,目前井下大巷中的水已经抽完,联络巷还在继续排水。大巷6米宽,而这些小巷只有4米,水泵下放较难。另外,井下瓦斯浓度发生了很大变化,阻碍了救援进程。

  被困工人曾长期生存在空气高压之下,特别是2号钻孔打通后,向上喷出数十米气柱。有专家指出,这些幸存者长期被困在高压环境中,被救出后首要任务是逐渐减压,让他们的身体适应正常压强。

  刘德政表示,目前第一要务仍是全力以赴搜救剩下的被困者,另外生产经营单位要接受即将展开的事故调查,调查组要求事故单位详实提供准确信息。

  工人吃上升井后首顿面条

  昨日凌晨,抢险指挥部联系铁道部调来专列,将60名获救工人转移到太原大医院救治。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说,这60名工人属于病情危重者。

  其中,河津市中心医院接诊的30名工人全部转诊,河津市人民医院转诊20人,铝厂医院转走10人。河津市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昨日说,他们接诊的30名矿工生命体征正常,没有异常现象。

  在河津市人民医院4楼病房,病床上的工人眼罩已取走,他们体貌正常,并且可以互相聊天。

  此外,26名在铝厂医院治疗的工人吃到了获救后的第一顿面条。据新华社的报道称,他们吃的是龙须面,菜有西红柿、豆腐、芹菜、鸡蛋。

  在家属安置方面,来自山西长治的29名工人家属住在与河津市相邻的新绛县宾馆。每名工人的家属由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包括食宿和接待。

  本报记者 涂重航

  ■ 支援

  北京为矿难救援“出人出药”

  北大医院三位专家赴晋,同时调集3000袋药品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 王卡拉)昨日下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派出三名医疗专家随卫生部专家团赶赴山西,目前已经参与到王家岭煤矿事故的救治工作中。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派去的是感染疾病科、感染管理科和肾内科的三名专家。由于矿工们在井下的时间很长,因此可能会有腹泻等疾病,同时长时间忍饥挨饿可能造成肾脏损坏。因此,三名专家主要针对矿难后的卫生防疫消毒、肠道疾病和肾脏功能损伤参与救治。

  此外,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北京药企已连夜准备了150箱帮助恢复生命体征的葡萄糖注射液等药品,运往山西。据介绍,此次调集的药品都是常规输液药品,包括1000袋5%的葡萄糖、1000袋糖盐注射液以及1000袋0.9%的盐水,而这些都是救护时大量需要的药品。

  ■ 揭秘

  “被困25天后得救”老工人编故事打气

  被困矿工如何在数百米的井下顽强存活?奇迹见证者、第一线救援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井下求生和施救的感人细节。

  190小时躲在哪?

  矿车当方舟 掘洞避大水

  5日零时40分左右,首批9名被困工人率先获救。潞安救护大队中队长王凯说:“4日晚10时20分左右,一名救护队员看见巷道前方有灯光在闪,随后他也晃动矿灯,结果这边一晃,那边也跟着晃,‘暗号’对上了!”

  “当时,两辆矿车漂在水面上,9名被困人员分成两拨蹲在矿车里。因为水面离巷道顶板只有三四十厘米,被困人员只能蹲在里面。”王凯说,听被救工人讲,这几天他们一直蹲在狭小的矿车里,等待救援。两辆矿车成了“诺亚方舟”。

  13小时后获救的106名矿工,则在井下打造出临时“避险所”。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救护大队副大队长孟全福说,事故发生后,井下106名被困人员从不同工作点逃生,最后在一名熟悉井下情况的工人指引下,一些工人用镐头将一个废弃巷道打开了一个口子,与另一条位置较高的巷道贯通,工人们都钻了进去,因为那里地势较高,水淹不着。

  敲击声为何中断?

  体力跟不上 忧瓦斯爆炸

  4月2日,救援人员打通了2号钻孔。“钻杆打通的位置,与106名被困人员的‘避险所’有一段距离,但他们还是发现了钻杆。”孟全福说,被困人员立刻敲响钻杆回应井上,传送出生命信息。

  然而,从4月3日开始,地面再也没有收到井下回应。有工人解释说,是因为不敢继续敲,井下瓦斯浓度高,怕敲出火花引起爆炸。另外,井下氧气也不足,工人们不敢动弹太多,只能长时间静坐着,保持体力。

  孟全福说:“我们发现被困矿工用钢筋和铁丝将圆木捆起来,扎成了一个简易木筏。工人们打算等水位再下降一些坐木筏冲出去。”

  据救援队员讲,被困两三天后,一些年轻工人精神接近崩溃,老工人就鼓励安慰他们,甚至还编出了“3名矿工被困井底25天得救”的故事。据新华社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