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矿难获救矿工称吃完树皮后胃疼得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7日02:43  燕赵晚报
王家岭矿难获救矿工称吃完树皮后胃疼得厉害
昨日,60名矿工乘专列抵达太原。图为两名较危重病人通过车窗被抬上火车。

  4月6日,王家岭矿难救援进入第10天。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确认,已找到6名遇难工人的遗体并升井,千名救援人员仍然在搜救32名被困井下的施工人员。据分析,剩余被困人员可能在被水封着的巷道里。当前救援工作面临两大障碍,一是排水,二是通风。

  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证实,指挥部已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事故调查的要求,做好有关准备。这是官方首次表示将启动问责程序。

  进展

  已发现6名遇难矿工遗体

  6日18时35分,山西省省长王君在王家岭透水事故现场指挥部门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153人,有115人安全升井,井下还有38名矿工,38名矿工中我们发现有6人遇难,32名矿工还没找到。”

  王君说:“刚才我们开会,估计32名矿工还活着,要抱着这么一种信念继续做好救援工作,争分夺秒,加快进度,把被困矿工救出来。”

  60名矿工抵太生命体征平稳

  6日11时50分许,王家岭煤矿事故60名伤情较重的获救工人被送往太原的山西省人民医院、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接受治疗,每家医院接收20名获救工人。目前这60人全部生命体征平稳。

  26名工人上井后吃上首顿面条

  6日,26名在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治疗的工人吃到了他们上井后的第一顿面条。记者看到,他们吃的是龙须面,菜有西红柿、豆腐、芹菜、鸡蛋。好几名工人说面条不够吃。但医务人员说,出于对他们健康安全的考虑,现在只能少量吃一些,然后再进行观察。

  营救

  32人可能受困水封巷道

  新闻发言人刘德政表示,目前仍有4个救护队在井下搜救,轨道巷、总回风巷已全部搜寻过,没有人。三个工作面救援人员未走到,原因是水没有排到最低的进人条件。预计6日晚,水位下降后可下去再次搜寻。另外32名被困人员可能在被水封着的巷道里,所以抽水是当务之急。几条大巷的排水工作已经完成,里面的积水几乎已经被排干,只剩下一个800米的顺槽,那里的积水比较多,还在加紧排水的工作。

  据刘德政说,5日在井下的某一个区域,瓦斯的浓度已经达到了2.6,所以加强瓦斯监测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

  面临排水通风两大障碍

  刘德政说,抢险救人仍然是主要任务,但目前救援困难比原来预想的要大。他说,当前有两大障碍影响着抢险救援的进程,一是排水,二是通风。排水方面有两个问题,通过前9天大规模抽水,三条大巷的水基本抽完,要进入顺槽巷道和支线巷道,所以此前布置好的设备、管线要移动,方案要调整,需要时间;二是顺槽巷道和支线巷道地势更低、宽度更小,排水设施很难摆布。在通风方面,近两天遇到更大的困难,因为巷道水已排完使得煤壁上的瓦斯失去“水封闭”泄漏出来,同时又改变了井下风压条件和通风环境,一方面造成瓦斯涌出较多,一方面亟待调整通风设施、方案,做临时工程。

  问责

  官方首次表示将启动问责程序

  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刘德政日前证实,指挥部已要求生产经营单位按照事故调查的要求,做好有关准备,特别是一些基础资料、基本情况要实事求是。

  这是官方首次表示将启动问责程序。3月28日发生的透水事故造成153人被困井下,国家安监总局早前的一份通报显示,其中有人祸因素,该矿施工过程中存在探放水措施不落实、劳动组织管理混乱、施工安全措施不落实等问题。

  此外,引发透水的原因至今也没有明确。之前的初步判断是凿穿了废旧煤窑,导致里面的老空水冲入巷道。

  王家岭煤矿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孙守仁表示,事故的追查将是一场非常严谨、科学的追查,要分析、找出很多造成事故的原因,“到时候会真相大白”。

  讲述

  吃完树皮胃疼得厉害

  一名姓薜的矿工介绍,因为他有胃痛的老毛病,每次下井时都会带一两个面包和冷开水。煤矿透水后的第二天,他才吃掉了面包。随后的两天里,他和另外几名矿工发现井下打桩用的木桩上有未清理干净的树皮,大家剥下树皮后,先将树皮泡在积水里,待树皮软了后再吃,虽然很难吃,但这是井下唯一能吃的东西。树皮毕竟是树皮,吃了后,大家的胃疼得十分厉害,就开始以喝渗透水维持了。

  编获救故事互相鼓励

  昨晚10时许,王家岭救援现场,一名姓汪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获救矿工的精神状态让人很吃惊,被困井底时,大家都抱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昨日上午,一名获救的矿工就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直就相信我们一定会被救出来。”

  这名矿工说,事故发生后,大部分被困矿工浑身都湿透了,鼻子、耳朵都是泥土或煤灰,矿工们互相抱着取暖。他一直不停想着在老家读书的儿子,坚定信心。两三天后,一些年纪较小的矿工精神接近崩溃,几名矿工都失声痛哭,情绪激动。这时,一些老矿工就开始安慰他们,有人还编出了贵州3名矿工被困井底25天最终获救的故事。

  获救时以为做梦不停拍脸

  救援队员宋进臣讲述了一个让人兴奋的细节, “在搜救过程中,巷道很深的一处平台发现灯光,队员们迅速向灯光靠近。有被救矿工问救援队员,“你们怎么来的,现在能把我们带出去吗?”救援队员们说,经过一周多的等待,被困矿工们都很虚弱,有的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个别能说话的都在问我们,有没有带吃的进来。

  “有一个山西口音的矿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和他说‘你可以跟我回家了’,他还以为自己在做梦,不停地拍自己的脸使自己清醒过来。”

  ◎七台河“4·1”事故追踪

  又一个奇迹

  坚持106个小时

  5名被困矿工

  全部生还

  昨日,七台河市隆鹏煤矿“4·1”透水事故5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健康状况良好。

  4月6日3时23分,地面上的无数双眼睛在苦苦守望了多日之后,终于盼到了奇迹的发生:救援队员在连续奋战了106个小时之后,终于在井下发现了失踪的5名工人,并将生还者陆续安全运送至地面。

  6日1时30分,救援人员在搜寻到距离井口约800米处时,发现了5名被困者,并迅速将信息反馈到地面。

  “5名矿工兄弟还活着!”地面上的气氛开始沸腾了。

  6日3时左右,救援队员返回井下用担架成功将5名被困矿工抬至地面。医护人员对5名脱险矿工在现场初步检查,确定5名获救人员健康状况良好。

  目前5名获救人员已被送往当地的七煤集团总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据新华社、央视、京华时报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王家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