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量越南非法劳工潜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5:09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8日电(记者熊红明)中国经济不断向好,珠三角地区出现的“用工荒”让不少越南人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工厂打工。而近来越南北部遭遇持续干旱,更是让许多本来可以在家务农的越南农民偷越中越边境,涌入中国内地寻找“中国打工梦”。

  今年18岁的越南女孩海丽能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两年前,她就通过朋友从广西东兴中越边境非法进入中国,到海南黑市的一家商店为老板销售手机。去年12月,她返回越南过春节,今年2月再次非法进入中国准备乘车去海南时被东兴警方截获。

  “我在黑一个月可以挣800元人民币,在越南老家一个月最多能挣100万越南盾(略等于人民币450元)。”海丽说,很多越南年轻人都想到中国来打工,因为可以挣到比在越南多的钱。

  与海丽一起被中国警方截获的还有来自越南北江省的黄文工。他听同村在中国打工的人说到中国工厂能挣不少钱,就随同村人偷渡到了中国。等待着海丽和黄文工的命运是被警方遣返回越南,但海丽还是希望能够再到中国来。她说:“我回越南办理合法证件,再到中国来打工,黑老板说好要给我加工资的。”

  去年以来,中国警方在广州、东莞等地的工厂连续查获大量非法越南劳工,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东兴、凭祥被视为是越南非法劳工进入中国的主要通道。

  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莫绍仁说,越南劳工在中国一些地方颇受欢迎,在崇左请一个本地工人每天要支付80元左右的工资,而请越南工人只需要40元左右。

  广西崇左是中国主要的甘蔗产区,甘蔗种植面积近300万亩。由于本地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去广东打工,家里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做不了重活。每到榨季,上万名越南人都从中越边境小道进入崇左,为蔗农砍运甘蔗。根据崇左市劳动部门的调查,崇左市日常农村劳力缺口在3万人左右,到每年甘蔗榨季,缺口达到5万人,这些缺口大多被闻讯而来的越南劳工填补。

  “去年底以来,越南北部山区也遭遇了持续的干旱天气,本来可在越南本国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民大量偷渡到中国寻找打工机会。”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樊启说。

  今年4月1日晚,广西警方连续查处两起涉嫌非法入境案。南宁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在一列开往广东的列车上,查获途经南宁准备前往广东茂名等地打工的越南人19名。

  记者到凭祥市弄怀、蒲寨边贸点采访发现,很多越南人不通过持有效证件从正式口岸入境,而是选择没有边防人员值守的山间小道进入中国。在蒲寨口岸,记者看到常有三五成群的越南人从口岸附近30米左右的山间小道进出中越边境。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里,先后有3批共14人从小道入境,有2批共6人背着货物出境。而这样的边境小道,在崇左中越边境上就有123条,每天有上千人进出。

  在蒲寨边贸点,记者看到不少大货车在转运进口于越南的西瓜等水果,车上的搬运工大多是越南人。而在边贸点的小巷里,随处可见一些越南人在闲坐或玩扑克,等待着中国雇主上来雇佣。

  越南非法劳工大量进入中国,涌入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工厂,在非法劳动力市场还逐渐形成了形成了物色人选、组织入境、联系工厂和接送带路等“一条龙服务”。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从今年3月至10月,广西警方在中越边境开展整治“三非”(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暨打击边境地区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已查获大批非法入境人员。

  据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统计,2009年以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共查获非法入境人员225批1820人、拦阻4839名、遣返2218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劳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