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对房价难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0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位宇祥)4月9日是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递交“退房”方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此间媒体最新消息称,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相关方案,基本已上报国资委。而对于“清退令”能对拉低房价能有多大的作用,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却并未看好,仅表示该举措信号意义大。

  78家央企“退房”,房价会降吗?

  3月19日,国资委指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在目前各地房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消息一出就引出房价将下降的猜想。但业界似乎并不看好,普遍认为78家央企退出在抑制房价方面作用不大。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表示,78家央企的房地产业务所占比例很少,从直观上来看,退出后对房价没有直接地影响,更多是对市场预期的影响,信号意义很大。

  知名经济学家、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也认为,即使78家央企全部退出,对房价也没任何影响,因为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非常小,“这一要求对降房价的效果几乎为零。”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同样认为,78家央企退出对未来房价不会造成影响,或者说78家退出影响可忽略不计。

  有分析称,78家央企的房地产业务只是小鱼小虾,另外16家央企的地产业务才是真正的大鳄。在78家央企退出后,16家央企将成房地产业的“航母”,会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涨。冯科对此并不认同,“这种看法有点牵强。”

  “有人认为央企地王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国资委的要求是一个姿态,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调整。”他指出,调整的同时也是突出央企主业,“一举两得”,但更多的是考虑到百姓对高房价的呼声。

  二季度会不会出台新政策?

  房价呈现非理性上涨,专家并不看好“清退令”,另外,加上近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接连针对楼市发表时评,有分析指出,二季度有关部门或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对此,冯科认为,调控分名义上的和实际两种,目前国家已经出台的很多政策并未被很好的执行,造成大家对调控的结果不报更多信心,认为市场不会有太大的下降空间,持币待购者也“该出手就出手了”。冯科指出,二季度出台新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即使要出调控政策也是出一些“名义”上的措施,是对前期政策的一个细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央企 房地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