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辆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交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0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周音)由中航工业成飞制造的中国首辆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8日在成都交付。这辆国产化高速磁浮列车车体具有与飞机相似的特性。计划将在上海编组成列后,投入上海示范线的商业营运,并有望在世博会期间投入使用。

  记者从中航工业成飞获悉,此次交付的车辆是参照德国转移技术,按照上海磁浮公司的改进方案要求而研制的第一辆工程化样车。

  中航工业成飞专家称,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标志着中航工业成飞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

  专家介绍说,中航工业成飞自2004年开始,参与高速磁浮车辆的国产化研制,在研制工作中,大量地借鉴了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继2007年完成国家863专项高速磁浮车辆研制课题后,2008年7月,中航工业成飞与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签定了《磁浮车辆许可制造及供货合同》:由中航工业成飞承担两节高速磁浮工程样车,即:一节端车、一节中车的研制,包括整车工程化设计、车体制造、整车总成、厂内静悬浮调试等。制造完成后,运往上海重新组装、调试和编组试运行。从合同签订到车辆交付,历时20个月。

  专家强调,国产高速磁浮列车引入了飞机设计的轻量化设计理念和成熟的飞机制造工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并完成了结构防火性能试验400余件次。

  高速磁浮列车是当今世界唯一能安全、经济地以400~500km时速运营的大容量、节能、环保的地面客运交通工具。与采用石油为能源的汽车和飞机相比,高速磁浮交通具有明显的节约能源优势。时速400km时的运输能耗只有轿车的二分之一、飞机的三分之一。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磁浮列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