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今年居住证覆盖率将超9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林小昭

  广东各地将按积分制管理的办法,尽快制定并出台流动人口在当地入户及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具体实施办法。

  4月7日,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推行居住证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推行居住证制度的情况。据统计,广东全省迄今已累计受理《广东省居住证》51.5万张,发证26.6万张。加上《广东省居住证》实施之前深圳市发放的《深圳市居住证》,全省发放居住证已超过1100万张。

  会议透露,广东加快受理和发证的进度,确保完成5月底前全省新发《广东省居住证》500万张、年底前应发证流动人口持证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作为外来工大省,目前广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广东现有流动人口达3000万人,约占全国的1/3。其中深圳和东莞两市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之比分别为1:6和1:4。

  为了对外来流动人口进行更好的管理与服务,自今年1月1日起,广东施行《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其核心内容就是对流动人口施行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制度,也就是“一证通”,以取代原先的暂住证制度。

  其中,在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外来工子女入学方面,《条例》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有稳定职业、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应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对待;在入户方面,居住证持有人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7年、有固定住所、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依法纳税并无犯罪记录的,可以申请常住户口。

  据悉,广东各地将按照积分制管理的办法,尽快制定出台流动人口在当地入户及其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拓展“一证通”制度的覆盖面,确保实现居住证一证多能、全省通用的目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居住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