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西双版纳州将节日泼水时间压缩到2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08:55  生活新报
云南西双版纳州将节日泼水时间压缩到2小时
泼水节快要到了,当地村民准备把龙舟推进澜沧江。

  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没有预料到,自己仅是对一个在当地人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作出了一个朴素的回答,竟牵扯出一场备受全国关注的“水战”。“西双版纳今年还过不过泼水节?”有多位记者在不同场合如此发问,刀林荫都坚定地说:“过,肯定要过!”面对百年一遇的大旱,刀林荫的这个回答触动了不少人的神经。一些反对者称:“过泼水节将是荒诞行为。”

  这些反对者或许并不清楚,就如汉族的春节一样,泼水节是傣历一年一度的新年,而泼水,只是3天庆祝活动中的一个环节。不过,为尊重灾区人民的感情,西双版纳州政府已经做出折中决定:4月15日的泼水时间,将由往年的一天,压缩到2个小时。

  新闻助读

  泼水节的由来

  傣族泼水节的由来有很多传说,其中一个和七位美丽的姑娘有关。

  传说古代有一位叫捧麻点达拉乍的神掌管人间,但捧麻点达拉乍凭着自己法术高明,为所欲为,想降雨就降雨,想降温就降温,弄得人间冷暖失调,非旱即涝。天神决定对捧麻点达拉乍进行制裁,就变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找到捧麻点达拉乍的七个女儿,把她们父亲如何作恶的事说了出来。七位善良、美丽的姑娘本来对父亲的所作所为很不满,听了“小伙子”的话更是义愤填膺,决心大义灭亲。

  姑娘们私下商议,要除掉十恶不赦的父亲,必须把父亲的生死秘诀探出来。捧麻点达拉乍在谈笑中不知不觉泄露了自己的生死秘诀:火烧、水淹、刀砍、箭射,他一概不怕,怕的是用自己的头发做成的“心弦弓”。

  一天,姑娘们把父亲灌得酩酊大醉,她们趁他酣睡时,悄悄拔下他的一根头发,做成了“心弦弓”。当她们把“心弦弓”对准捧麻点达拉乍时,他的脖子断了,头颅一落地,就冒起火来,那火到处蔓延。为了灭火,七个姑娘把捧麻点达拉乍的头轮流抱在怀里,直到腐烂。轮换时,姑娘们都要打来清水,泼在自己身上,冲去身上的污渍遗臭。为了纪念那七位大义灭亲、为民除害的姑娘,傣家人欢度新年时,都要举行泼水活动,以消灾除难,祝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兴旺。

  版纳未幸免于“旱”

  4月8日23时,祥鹏航空8L9952次航班从昆明巫家坝机场起飞,穿入云南寂静的夜空后不久,空姐甜美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欢迎您到西双版纳旅游!天气预报说,这天,西双版纳州州府所在地景洪市的最高气温达36°C。

  在空中度过了45分钟后,又一批客人来到了这片魅力四射的热带土地,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为过泼水节。

  景洪市绿树遍地,节日的喜庆气氛渐浓。一些酒店的负责人称,泼水节期间的住宿费将比平时提高三倍。大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澜沧江边的傣族村寨也准备好了比赛的大船,在13日正式比赛开始之前,男子都在抓紧时间练习。如今这里的人们,都期待着傣历1372年新年狂欢的日子来临,他们买好了新衣服、备好酒肉,准备款待远方的客人。

  西双版纳于1950年2月17日获得解放,1953年1月成立傣族自治区,1955年6月改为傣族自治州。西双版纳州府所在地景洪市地处澜沧江大断裂带两侧,澜沧江从西北方入城,再经勐腊流入缅甸。西双版纳境内共有71条江河,均属澜沧江水系,水资源拥有量为33.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0.25亿立方米。西双版纳还是著名的“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森林覆盖率达70%。

  干旱这个恶魔也侵略到了雨水充沛的西双版纳,去年,西双版纳的雨季提前一个月结束。从今年4月6日开始,西双版纳州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建议人们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工作时间。

  西双版纳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4月7日做出的第3期抗旱快报说,预测4月份仍无明显有效降雨,最高气温将达37°C。高温对经济作物如茶叶、橡胶、蔬菜生长以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均极为不利,人饮困难的局面越显突出。4月9日,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州7.97万人和2.5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因旱受灾153.29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0050.8万元。防汛抗旱科主任杨家邦介绍,西双版纳的旱情主要分布在山区和半山区,对景洪市的影响尚不明显。

  州长的一句表态

  云南省政府抗大旱保民生促春耕工作督办组的专家称,在云南16个州市中,西双版纳是具有标杆意义的,如果连这里都受到干旱侵扰,那么全省旱情之危重可想而知。正值抗旱攻坚时期,有着“东方狂欢节”之称的西双版纳泼水节来了。

  3月20日,正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的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林荫在电话中被媒体问到了这个问题:“全省大旱,西双版纳还过不过泼水节?”“泼水节对于傣族的意义相当于春节,泼水节肯定是要过的,不可能因为干旱就取消,至于怎么过、用什么形式过则是另一回事。”刀林荫州长的回答非常明确。

  西双版纳州的一些政府官员透露,当时,无论是刀林荫州长还是其他党政干部,从没有考虑过“过还是不过泼水节”这个问题。

  3月21日,刀林荫州长的表态见诸网络后,立刻引发一场口水战。“云南厄运当前,泼水简直是荒诞行为,还请州长三思。”“山区老百姓没水,你们搞泼水节,有点对旱情不以为然。”不少言论认为,搞泼水节是对旱区人民心灵的二次伤害。

  西双版纳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委外宣办主任段金华,是当地应对这场“舆论危机”的实际负责人。他说,其实早在春节后的泼水节活动策划阶段,大家就已经在考虑缩短泼水节中的泼水环节。非议者根本就没有弄清楚泼水节的真正含义,关于“过不过泼水节”的提问有些幼稚。3月21日,星期天,包括段金华在内的泼水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的几位负责人碰了头,“我们商量要如何引导舆论,让公众不要误会泼水节。”

  随即,段金华通过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发表博文,解释泼水节实为傣族的新年,是傣历年新旧交替的标志,是延续了上千年的活动。“当时很多人对于我接受记者的采访,以及我自己发微博的方式,还抱有一种惴惴不安的感觉,大家想我会不会引火烧身,我会不会惹麻烦。其实我这时候心里是有底的,首先我了解这个民族的习俗,我了解这个节日的一些法律定性,同时我也理解在全民抗旱的大环境下,大家对‘水’的关注。”

  非议源于不了解

  段金华说,刀林荫州长的表态出来之初,反对意见也并非一边倒的形势,“但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再不说话,大家七嘴八舌一讨论,那各种声音都会出来。我觉得有必要先入为主,抢占舆论先机,否则误解会越来越大。”段金华在其发表的博文《不要误会了泼水节》中解释,部分媒体和网友认为泼水是在浪费水,这是对泼水节的误会,泼水节的活动不仅仅是泼水,节日期间,人们除了用清水相互泼洒,相互祝福,以求吉祥安康、幸福长久以外,还要举行隆重的取水仪式,要举行赛龙舟、放高升和放孔明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很快,段金华欣喜地发现,同盟者出现了。3月22日,著名网络写手边民亦在其博客和国内多家重点网站论坛发表文章,对指责西双版纳过泼水节的声音进行反击。边民认为,建议“取消泼水节”或“蜻蜓点水般洒洒水意思意思就行了”这些声音都是奇谈怪论,“西双版纳节了水究竟能缓解哪里的旱情呢?半点作用也起不到。泼水节虽然有自己的传说,但赋予它祈雨节的称谓,也已经大有传统了。”边民批评非议者弄不懂泼水节的现实意义和符号意义,就站在道德高坡上挥手乱指方向。

  《华商报》当日也发表评论称,泼水节作为一种特殊存在,它寄托着无数人的梦想与祈愿,承载着无数的历史与文化,这样的节日让其存在就是最大的道德。如果因为旱灾而强求其取消,那显然是最大的不道德。还有评论说:“某些人已经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左倾化为‘一人得病,全体吃药’的偏执,越是在这样紧要的时候,越要强调对民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段金华搜索了10来篇关于西双版纳应不应该过泼水节的评论,把它们全部收录进自己的博客。这些文章,都站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立场上,成了他反击的武器。很快,反对的声音少了。

  “没有谁说,因为雪灾、地震就不过春节的吧?泼水节用的水不存在浪费,澜沧江江水每天都在流,那是不是也浪费。泼在地上的水,是不是又到澜沧江去了呢?”段金华说。

  生活新报 首席记者 刘木木/文 记者 符光周/图

  要热热闹闹地过

  景洪市泼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往年,大家并不用考虑怎么办的问题,一到傣历新年期间,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按以往的套路就能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庆祝活动。

  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会员征鹏是景洪人,出版了多部关于西双版纳的著作。他介绍,除“文化大革命”期间曾将泼水节定义为旧习惯、陋习外,还从来没有听说过会产生傣族人民要不要过泼水节的这种疑问。然而,这次质疑的声音出来之初,这位对傣族文化颇有研究的学者也多次被问道:“今年还过不过节?”考虑到照顾灾区人民的情绪,一些政府官员也曾向他请教,今年的泼水节究竟怎么办才合理,这些都让他倍感意外。

  “我不生气,那是外界不了解傣族。毫无疑问,傣族人民当然要过自己的节日,而且要热热闹闹地过。”无论是回答媒体的提问,还是给政府官员建议,征鹏都这样表示。

  针对今年全省严峻的抗旱形势,征鹏说,傣历新年的庆祝活动有很多,人们在节日期间通过各种活动,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节日的内涵和抗旱救灾精神一致。但从规模来讲,可大可小,可小盆泼、大盆泼,也可以小范围地泼,限制时间和水量。

  “傣历新年风俗延续了一两千年的历史,年年都在过,年年都在求雨祈福,它就像一条链子一样,是不能断的,一代代传下来,不管顺利年还是灾荒年,它表达的都是民族的尊严和自尊心。在旱灾时期,就更要过好年,如果连节日都不敢过,就说明没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段金华的办公室,这位67岁的傣族学者情绪激动地说,1961年,周总理到西双版纳和傣族人民过泼水节,就表达了一个大国总理鼓励人民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征鹏还解释,尊重各个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已经写入了国家宪法和自治州条例,过泼水节是我国的民族政策。“泼水节不仅是傣族的节日,也是西双版纳各族人民的节日。西双版纳一共有45个民族(世居13个民族),大家一起泼水祈福,相互鼓励,会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民族,完全沉浸在集体的狂欢里。”

  两个小时够吗?

  春节刚过,西双版纳政府部门就开始筹划泼水节,组委会由若干部门组成,包括州政府办、宣传部、文体局和景洪市政府。因全省抗旱形势严峻,组委会一直在考虑缩短泼水时间。

  3月21日晚,组委会又组织了一次小会,“组委会的几名负责人讨论后认为,鉴于当前大旱,决定把泼水的时间由往年的12:00-17:00缩短为12:00-14:00,由原来的大泼改为小泼。这两个小时是由政府组织的时间,决定一出来,大家都没有什么异议,两个小时是大家讨论出来的,没有具体的提出者。既然有人提出了这个问题,我们还是要低调一点。但是说要我们政府不办,我们是不会说这个话的,人民政府不办人民的节,人民会怎么看我们?”段金华说。

  鉴于旱情,今年泼水节的主题也定位于“突出水是生命之源,号召全社会惜水、爱水、节水、敬水,更加重视和保护生态资源”。为照顾灾区人民的情绪,往年的很多直播活动今年都将取消。一周以前,西双版纳州在电视、报纸上将泼水时间被压缩的消息告知民众。西双版纳州电视台的一名女记者说,民间对此并无太大反响。

  段金华说,压缩泼水时间并非对非议的妥协。如今回头看3月底的舆论风波,段金华不认为自己发博是政府宣传官员的“应对”措施。他说:“以网民的身份来谈这些问题,氛围更开放。假如当时没有主动地解释,我们可能会被动一些,但我相信现在的网民和公众很理性,多数都会理解我们。一件事情,它本来不合道理,你引导得再好也没有用;它要是合理的,你即使不引导,它也是合理的。”

  征鹏也表示,对那些不理解的声音,他并没有生气,“他们不了解傣族的历史、文化,不了解民族的风俗习惯,不了解党的民族政策。我们捐款捐物,以节约、欢乐的心态来过节,通过过节来增强我们抗旱救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明日 狂欢即将开始

  “傣族人民的生活和水息息相关,傣族也是一个宽容的民族。”当地一位媒体工作者介绍,每年傣历新年期间,傣族人民都会去佛寺,在佛像面前相互敬酒,就过去一年彼此之间结下的心理疙瘩表达歉意。西双版纳世居有13个民族,千百年来,傣族人和其他民族和谐共处,从未发生大的冲突,“西双版纳有民族和谐的底气,对外界的误解有足够的宽容。”

  4月10日15时许,景洪市曼景兰社区曼听居民小组的男子们戴着草帽,准备将放在村寨佛牙寺里的那条长26米的大船拉到澜沧江里,“下水”的日子是村中最有威望的老者“波章”推算出来的。4月13日比赛那天,老者还将拿着汉子们的蜡香、酒到寨心祈祷,因为大江大河里有像龙一样的神,能保佑划船的汉子平安。

  曼听居民小组岩硬框书记说,早年,泼水的环节很神圣、正式,“傣族人民排成队,他们首先用树叶蘸香水(澜沧江水中拌香料)洒在政府人员身上,政府人员还要给村民发红包。现在太乱了,见人就泼,泼的时候也不知道谁是领导。”他说,4月15日的14时一过,不管街道边的企业单位提不提供水源,民间的狂欢都将继续。

  少林文武学校6年级的学生陈毅早就和几个朋友密谋在泼水节期间如何抱成团用水枪对付别人了,“除了老人、小孩还有病人外,其他人我们通通敢泼。”陈毅说,他们等了一年,快要等来这天了,可是两个小时太短,他一想起就难过。

  在一阵锣鼓声中,曼听佛牙寺的大船被男子们抬了出来,一辆简陋的拖拉机拉着这条造价20万元的大船,在人们的前呼后拥中向澜沧江驶去。在江边,几个傣族汉子忍不住,开始泼水嬉闹。随后,一船汉子用整齐的节奏将大船划入激流中。

  从明天(13日)开始,这里的狂欢开始了。

  生活新报 首席记者 刘木木/文 记者 符光周/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泼水 西双版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