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推动北京养老服务体系社会化进程的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11:21  北京政协网

  问题:

  根据2008年全国老龄委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1%。在今后较长时期内,我国60岁以上人口还将继续以年均3.2%的较快速度增长。据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4亿,占总人口的16%以上;2050年,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届时约占总人口的25%。35年前,中国儿童人口与老年人的比例是6:1,而往后的35年,这个比例将颠倒过来,老年人口将是儿童人口的两倍。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纪纲最近在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54万。根据预测,到2020年北京市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350万,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到205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50万的峰值。

  今后的15年中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将面临一个重要转变时期,养老服务势必走向社会化,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将逐步成为市场主体,真正的实现政府提出的“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原则目标。

  分析:

  近年来,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各方参与养老服务业取得了相当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多方参与的格局,各种社会力量介入的养老服务机构开始逐步承担养老服务的社会成本,居家养老、社区看护等各种新颖、灵活的服务模式层出不穷。但是,随着社会老龄化负担的加剧,城市生活结构的急剧变化,当前的养老服务业仍无法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存在着许多亟待改善的现实问题。具体表现为:

  1、养老服务业投资主体单一,尚未形成成熟的产业化模式

  目前北京及至中国的养老机构仍以养老院为主体,又多为政府出资兴建的福利养老院,民办养老院为辅,发展资金来源单一。而我们看到的西方国家,如英国,养老机构展现了包括政府、志愿者和私人创办的多元化趋势。2001年,养老院,地方政府办的只占17%,民间志愿者组织办的占21%,而私人建立和管理的养老护理院占全部总数的63%。

  2、养老机构布局与老年需求不匹配

  主要表现在场所不匹配(城区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郊区的养老机构无人问津),服务需求不匹配(目前为老年人提供的服务类型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衣食、医疗等基础方面,而针对文化娱乐及精神享受服务较少),规模不匹配(目前养老服务上缺乏规模效益,亏损经营,难以长久发展)

  3、养老服务行业缺乏专业服务标准和人才养老服务行业缺乏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团队支撑,直接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员多被等同于普通的家政服务员,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较低,专业队伍稀缺,影响了服务质量。

  建议:

  1、在养老服务业的道路上,吸收西方国家的混合文义和福利的多元化提供,在养老社会服务中加上志愿组织和自己人机构的成分,共同承担社会服务的责任,形成社会福利多元化,相互拾遗补缺,互相制约监督,激励促进。例如可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老龄产业,政府可以在相关的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为养老服务业搭建一个良性的发展平台。

  2、发挥社区组织的优势,改“集体养老”为“就地养老”。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的组织网络是中国特有的优势所在,它包含了家庭的功能,邻里的功能,居委会的功能,这些功能的发挥有益于推进社会服务,它们本身就是一个广泛遍及的社会网络,充分利用社区的力量可以防止由于社会服务的普遍性造成水平高而导致国家支付高。

  3、随着老年福利制度从传统的救助型向普惠型转变,政府在财政能力不足的现状下,应提倡“花钱买服务”的消费理念,逐渐加深民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的认同感,逐渐改变老年人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将老年人的有效需求与服务商的引导性消费结合起来,推动居家养老需求形成一定规模的市场,加快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的步伐。

  4、建立养老服务培训机制,提高服务质量。为了福利事业的健康、稳定地发展,建议建立养老服务培训机制,与卫生部门联合,对福利机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和尊老敬老的道德培训并颁发合格证书,从而规范福利机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的从业技能,提高服务质量,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5、对于一些专门针对老年人建设的新型社区给予政策上的鼓励与支持,使得养老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同时鼓励引进及研发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老年新产品,调整现有的养老服务产业结构。

  中国社会服务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具有普遍主义理念、混合模式的,以社区为基础的,以中国文化和社会组织为依托的,服务功能完善、质量和水平较高的社会服务体制。在社会服务与照顾事业中,尤以老年人为中心的社会服务与关照显得更加急迫与突出。养老产业不能等同于慈善事业,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保障体系内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在政府的扶持下纳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积极发展,走产业化道路,逐步形成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的动力机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