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岭矿难原因追溯:为赶进度制定惩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17:44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

  此次王家岭透水事故,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也见证了灾难救援史上的奇迹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王康鹏 李廷祯

  奇迹出现在清明的子时——9名被困的矿工,被救援队伍抬出坑口;中午,更多的幸存者被陆续抬出;截至记者发稿,已经有115名矿工送至医院救治,7人已遇难,剩余31人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现场的每个抢险者都激动不已。“时间就是生命,要争分夺秒排水救人。”山西省省长王君在抢险现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在救人的同时,也要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此次王家岭透水事故,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也见证了灾难救援史上的奇迹。矿难甫一发生,从中央到地方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集合了一支3000余人的大型救援队伍,不遗余力进行救援。

  生死时速

  2010年3月28日中午,在地下400米深处工作了近6个小时以后,王家岭矿综一队的张让又累又饿,忍不住看了一下表:“1点40分”,离下班还有两个多小时。

  正在这时,矿井里的照明灯突然熄灭,四周一片漆黑;从不间断的风也突然停止。

  巷道无风,瓦斯会立刻汇聚。感觉不妙的瓦斯员立刻往外走查看情况;才走了二三十米,井下的固定电话响了起来,调度通知“27队透水了,大家往大巷里跑”。

  恐惧逐渐袭来,张让和附近几个工友立即跑起来,边跑边大喊:“透水了!透水了!”

  一直跑到主巷道里,张让才觉得安全了一些。回头一望,只见一股水流,从27队的支巷口奔涌而出,巷道已经没有任何缝隙。这股约三米高、六米宽的水流,裹挟着巨大能量,向更深的井下冲去。

  27队的工作面,专业名是“王家岭煤矿20101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头”。要到达这里,从井口出发的工人要先穿行一条长达630米、坡度25度的回风斜井,经过一条120米长的平行主巷道,再进入一个斜向上方的百米长的支巷道;到达巷道顶部后,最后再斜向下80米,方能最终到达。巷道起伏不平,但却高大宽敞。

  当天,27队有20名工人下井;透水发生前,27队队长李普祥并不在工作面,而是在外部卸料;当巨大水流伴着隆隆巨响破壁而出时,不在工作面的李普祥等6人扔下工具向外狂奔;而其余14人则音讯皆无。

  跑到井下变电所后,李普祥向调度室打出了当天第一个报警电话。

  “我就告诉他,赶紧通知掘进3队、2队,让他们赶紧撤,”李普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当时他还要求派下来一辆运人的轨道车。

  但是很久,李普祥也未见到轨道车,只好沿回风斜井步行出井。到了井口附近,才遇到准备下井查看的煤矿管理人员张军伟。

  李普祥火冒三丈:“叫你们弄辆车下来,车呢?”

  出于对其余工友的担心,李普祥、安晋平二人和张军伟一起又返回井下;他们的身边,不停掠过惊慌逃命的工人。

  当他们到达支巷道最高点时,才发现水已几乎将80米长的下行巷道全部淹没,几人手足无措,只好迅速撤退。

  在他们身后,洪水还在积蓄着力量,填满了27队工作面巷道,漫过安晋平刚刚站脚的最高点位置。之后,洪水呼啸着沿着支巷道冲进主巷道,再冲向水平更低的一些工作面。

  很快,张让等人就目睹了这一幕。

  河北邯郸籍的“红旗队”矿工田军强,可能是当时最后的逃生者。当时,他正在27队工作的支巷道下方的一个巷道里修补锚索。听到外面的喊叫,赶紧收拾东西往外撤退。

  而更下方的一些工作面,钻机作业时发出的巨大噪音,压住了张让等人的呼叫。

  田军强跑到27队工作的支巷口时,大水已经从那里漫了出来;几乎是不假思索,田军强迅速涉水越过。

  “没有预防来得这么快,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水。哗——,像风一样,卷着就出来了,声音大得跟打雷一样,”田军描述着当时的情形,惊恐的眼中遍布红血丝。

  27队工作过的支巷口,成了分割阴阳的“生死线”。

  3月28日下午,官方发布了王家岭煤矿发生特大矿难的消息,震惊全国。初步分析是掘进过程中凿穿了解放前的小煤窑采空区,10余万方老空水一泻而出;此次事故初步确认下井261人,升井108人,而153人被困。

  进尺与生命

  “有进尺,调度人员就会表扬、多发钱;没有进尺就会骂人、罚款,上面规定的任务,当天必须要完成”,王家岭煤矿综一队的一位幸存矿工如此归纳王家岭煤矿的“特色”。

  进尺,是钻探或隧道工程术语,是以米为度量的施工长度。

  刘根是临汾本地人,事发时正在井下值班,“幸亏跑得快”;跟他一起干活的儿子,因是夜班也得以幸免。

  矿难发生的前一天,《山西日报》在头版位置刊发报道称,“王家岭煤矿项目投资概算总额为51.68亿元。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1亿多元”。报道强调,“矿井项目将于10月份投入运营,提前5个月完成工期。”

  王家岭煤矿由华晋焦煤公司投资数十亿建设,该公司的股权结构,是中煤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各占一半。

  事故发生13天前的3月5日,华晋焦煤公司曾召开项目按期投运推进大会,要求“加快王家岭煤矿项目建设,确保2010年10月投运”。

  工程建设,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会利用网络计划技术,制定科学的进度控制方案。

  但建设方动辄要求提前完成进度,导致“豆腐渣”和生产事故大量发生——这已被业界广泛批评。

  “红旗队”是王家岭煤矿的标杆,只有懂技术的老工人和党员才有机会加入。但即使这样的队伍,“依然满足不了进尺要求”。

  一位来自湖南的红旗队矿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一班正常8小时,但为了完成任务,他和队友“12个小时、14个小时都干过”,“很疲劳了,没办法,要求是必须干完了才能出来。”

  其惩罚标准连工人都人尽皆知:每1米掘进任务未完成,罚款1000元。这次出事的27队,在今年1月24日,就曾收到“10000元罚款,扣除本月50m进尺”的处罚。

  华晋焦煤甚至提出了“花钱买进度”的理念。事发前14天,一份奖励办法发到了各工队手中,明确规定了每个队的节点考核奖励办法。

  在事故发生之后,多名矿工向《财经国家周刊》反映,早在3月25日,27队工作面就有渗水现象,由最先的少量到淋湿矿工衣服,最后到用2.5寸的排水管都排不完,“但为了赶进度,始终没采取措施”。

  王家岭煤矿施工单位、中煤一建公司副总经理张建立亦不否认,事发前确有滴水、淋水现象,项目部和山西煤科院的技术人员下井做了查看。“但按照安全规程规定,涌水量不超过10方是可以继续施工的,当时的涌水量并没有超过10方。”

  对这个解释,接受采访的部分矿工,表示不能接受。

  离出事井口不足百米的一间低矮临时房内,被奉为企业圭臬的“勇争第一”大匾醒目地挂在墙上。这曾是中煤一建王家岭煤矿项目部会议室,如今已被辟为抢险指挥部。

  “王家岭矿难,坏就坏在这个‘勇争第一’上!”矿难抢险总指挥、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直言不讳。

  余音

  9名幸存者,很快被送往河津市的山西铝厂医院。

  第一个开口说话的是河南平顶山籍的李国宇,他已经两天没有小便,身体严重脱水。

  李国雨并不知道,在他被困井下的3月31日,他的家乡河南省亦发生了一起大矿难:伊川县民营的国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截至4月6日已导致40人死亡,6人失踪。

  3.28矿难是国有大矿,3.31矿难是民营小矿。两起矿难相隔如此之近,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不得不在晋豫间穿梭。

  来自王家岭煤矿综一队的一位矿工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他工作的井下没有灭火器,也没有紧急灭火的水袋。矿难发生时,他来矿井打工不到3周,顶替了一名刚被车碰死的工人;随后又“听说一名矿工被砸死”——张恩并不知道这是煤矿的“顶板事故”,显然,其未受过基本培训。

  该矿“红旗队”一位负责打通风口的工人向《财经国家周刊》反映,去年11月份时,矿上对安全还是很注意,经常组织培训。“有严格的培训,一周学习两次,安全、业务方面,开会还学习一些;很严格,工人开会不去一次就扣10块、20块。”

  “但到今年,安全培训就松了,只是在班前会上说一说,工人开不开会也无所谓”,这位工人表示,“因为赶进度,所以招了好多新人,没有培训就下井,标志都不认识;也不知道矿难的逃生路线。要是经验丰富老工人,发现事故苗头早就跑了”。

  针对“国有大矿出大矿难”的提问,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大单位也会出事故,事故不会因为这个单位大不出,甚至有时候即使装备水平很高也会出,因为事故是突发的也是随机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王家岭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