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将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谈核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01:57  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巴西总统卢拉、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智利总统皮涅拉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乘专机抵达华盛顿,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和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对巴西、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对智利进行工作访问。

  核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多边场合专门就核安全问题发表看法。胡锦涛还将同美国总统奥巴马等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胡锦涛主席办公室主任陈世炬。

  日程

  4月12日至13日

  胡锦涛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

  4月14日至17日

  出席“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

  4月17日至18日

  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

  4月18日

  对智利进行工作访问

  ■ 新闻背景

  “核材料扩散流失风险加大”

  副外长崔天凯:恐怖分子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

  近日,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介绍了胡锦涛应邀出席核安全峰会的有关情况。

  到目前为止,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已决定出席会议。崔天凯说,峰会将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峰会将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作为成果。

  崔天凯介绍,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复兴和发展,以及核材料、核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

  近年来,国际社会为加强核安全做出了积极努力,先后达成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等相关法律文书。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了核安全计划。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了第1540号和1887号等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落入非国家行为者之手。

  中国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了峰会的筹备进程。希望此次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确保核材料及核设施安全,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据新华社电

  ■ 专家分析

  “美国希望中方有共同声音”

  专家认为,中国会寻求核安全体系中更多话语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首先认为,在中美关系前期进入低谷后逐渐缓和的时间段内,胡锦涛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表明了中方对于全球核安全的重视和支持。

  金灿荣分析,“这次会议有三个议题应该会提及,一个是核材料的安全问题,不能让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第二个是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第三个是奥巴马所倡导的无核世界。其中,美国一定希望在伊朗、朝鲜的核问题上中国能够有共同声音。”

  金灿荣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参会也会提及中国在未来世界核安全体系中的地位问题,中方会寻求在世界核安全体系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能够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更多的声音。同时,中方还会关注民用核设施的安全问题,因为现在中国也是民用核设施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此外,中国很可能还将在国际核能合作上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

  此前,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相信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解决共同面临的核恐怖主义威胁。

  本报记者 邢世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