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扬·罗拿:家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5:59  SMG《走近他们》

  诺扬·罗拿: 家在上海

  土耳其人诺扬·罗拿来上海十五年了,现在是土耳其担保银行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外被周围人称作“洋啄木鸟”,去年,他还当选为上海世博会长宁区外国志愿者团团长。诺扬说自己喜欢当志愿者,喜欢给城市生活挑毛病,因为他觉得,这里是他的家。

  外交家?银行家?志愿者?

  在诺扬眼里,“规则”是必须要认真执行的,但同时,他也有自己的变通方式。诺扬·罗拿说不管是纠正什么事情,纠正什么样的坏的现象,首先要尊重当事人,不要侵犯他的感情和想法,否则对方肯定会不高兴,结果就是对方不可能接受你希望他接受的。

  1978年,诺扬进入土耳其安卡拉大学汉学系学习,毕业后,他来到中国继续深造。1986年,他成了第一位在中国取得硕士学位的土耳其公民。

  学成回国后,诺扬进入土耳其外交部,不久就被派到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工作。1996年,诺扬来到上海,先当外交官,后来又脱离公职成为一名银行家。但更多的人认识他,也许是因为他的另外一个身份——志愿者。

  我并不是这个社会以外的人

  诺扬·罗拿“管闲事”的工作是到上海一年以后就开始的。他说做志愿者之后自己收获最大的好处是觉得他做到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给不同的部门、不同的人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包括政府、有关部门、商店、公园的管理人等等。

  也许有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一个外国人为什么会对上海,对中国有这份责任感呢?诺扬·罗拿笑言关键是他并没有把自己看成一个外国人,或者把自己看成这个社会以外的人。他说,城市里面的每一个人,他的责任感以及他责任感变成长期的具体行动,才能够让这个生活更美好。

  地铁纠错、居委会清扫垃圾、资助十个困难的孩子……所有这些,诺扬·罗拿都是在做好本职工作以后,用业余时间做一些社会活动。他说,他并不需要依靠这些来出名,相反的,诺扬·罗拿因为中国在国际上知名度的提高,让他的土耳其同胞认识了他,他说同胞们都希望通过他来了解中国、了解上海。

  学生时代的诺扬,从中国文字中了解到土耳其的古代历史。如今,他也正在用行动,为中土合作发展新篇章写下浓重一笔。

  http://www.smgbb.cn/2010/tv/live.html?210-1270973160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