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驻智利大使:胡锦涛出访拉美将带动经贸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23: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14日报道:4月中旬,胡主席将再次出访拉丁美洲,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金磚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峰会,并顺访委内瑞拉和刚经历强烈地震自然灾害的智利。位于西半球的新大陆又一次受到我国各界的关注。

  拉美地区正处于相对稳定发展的时期

  拉美地区有5.5亿人口,据2008年统计,其国民生产总值4.4万亿美元,人均8000美元,远高于我国的水平。在国际金融危机暴发前,连续几年保持了4%左右的经济增长率,经济实力不断上升,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消费和投资市场。拉美地区又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世界能源、原料和粮食的主要供应地,发展潜力很大。因而,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日趋重要。

  拉美地区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政局的相对稳定。自上世纪90年代实行民主化以来,虽然有一些国家发生过政治社会动乱甚至局部战事,但总体来说拉美各国的政局日益稳定,除个别国家外,拉美国家已形成由各派政治力量通过自由选举轮替执政的局面。目前各国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普遍认为,这一趋势会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得以保持。

  进入本世纪后,在寻求发展的道路上,各种势力执政理念有异,因而在拉美政坛上出现了左右翼政府此起彼伏的局面。一度,左翼政治力量纷纷在一些拉美国家掌握政权,特别是以激进的委内瑞拉查维斯为代表,一些国家提出“21世纪社会主义”,推行国有化等较激进的社会经济政策。这是对过去长期在拉美各国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负面影响的逆潮流。当前拉美国家左右翼力量的理念已不同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左翼不再主张走极端道路,右翼也开始重视民生福利。两种势力都把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视为其战略目标。

  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建立

  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拉美国家对外政策的独立性也日显突出。美国已无法主导地区政治经济的发展进程,奥巴马政府不得不调整对该地区的政策。近年来,拉美国家加强了对外关系的多元化,同时,地区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也进一步发展,以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里约集团继续作为地区团结合作的国家集团,对处理地区内部问题、协调地区立场发挥重大影响。南美共同市场、中美共同市场、安第斯共同体、加勒比共同市场等地区经济组织也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近期,又在委内瑞拉的大力推动下,组成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等次地区组织,出现了地区一体化和区域集团化重组统合的趋势。

  在全球多极化和地区结盟已成趋势的情况下,拉美国家联合自强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谋求在国际舞台上占有更重要的地位。2月23日里约集团峰会发表“坎昆宣言”,宣布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致同意成立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新联盟有望在完成所有筹划工作后于今后两年峰会上正式投入运行。如最终正式建成,这将是第一个涵括地区所有33个国家而把美国、加拿大排除在外的地区组织,有可能取代里约集团等现有一些地区组织的作用。这必将是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划时代的事件。

  当然,拉美共同体的最终建立绝非易事,道路坎坷。拉美国家内部存有不团结现象和不和谐音,就在坎昆峰会上查韦斯与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又再次对骂。毕竟各国国情利益不同,政经状态各异,地区内既有左翼国家,亦有右翼国家,各国之间的内在摩擦必然难免。即使同为左派领袖,在领导风格、治政理念上也存有差异,容易产生矛盾。巴西是地区中最大的国家,实力也最强,一心要在共同体内扮演领袖角色,发挥主导作用。但墨西哥也是拉美大国,很难会甘心于只当巴西的配角,而查维斯凭借委内瑞拉能源大国的优势,习惯在地区内展开强力外交攻势。但是,在多极化的世界中,必需发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统一作用, 这已是地区各国的共识。最近在声援海地灾民、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岛主权等问题上,各国发出了统一的声音,采取了统一的行动。相信拉美各国领袖有能力、有智慧顺应历史潮流,妥善协调各方利益,促使拉美共同体的最终建立。

  中拉关系发展前景良好

  进入新世纪后,中拉关系呈现出了前所未未有的发展态势,战略合作水平之高前所未有,务实合作水平之深前所未有。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互利合作势头好,时机好,前景好。

  中拉经贸合作互补性强,我国和平发展离不开拉美地区这个经济战略伙伴。一些重要的资源和生活必需品,从拉美进口占我国进口总额的比例大,我国出口在拉美国家外贸总额中的比重也逐步增加。我对拉美投资合作也在快速发展,在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秘鲁共拿到地质储量10亿吨的权益区块,未来可形成年产5000多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在矿业方面,我们已经有了7个大型矿业项目,涉及金额超过60亿美元。我国在拉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近30个,涉及金额超过100亿美元。我国对拉美贷款总额近200亿美元。另一方面,发展中拉经贸关系还有较大的空间。至2008年底,中国在拉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仅为80亿美元,仅为拉美外国投资总额(1400亿美元)的5.5%,为我国境外投资总额的4.4%。我国对拉美对外承承包工程总额为18亿美元,而我国境外对外承包工程总额为2300亿美元。中拉经贸合作进入了大手笔、高投入、势头猛、后劲足的新阶段。

  拓展中拉经贸关系不应只考虑或重点放在我增加出口上,应更多推动双方投资,特别鼓励我企业走出去。近期国家领导人提出通过金融这个发动机来促进贸易和投资这两个领域;金融开路,带资进入;金融投资资源,融资换取项目。 如中委联合融资基金规模从60亿美元扩大到120亿,委每天向我提供38-50万桶石油;开发银行向巴西石油公司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换取石油(每天15-20万桶);中石油以10亿美元贷款换取厄瓜多尔每天提供5万桶石油。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700亿人民币/380亿阿根廷比索的本币互换协议。最近中委又签订了在委修建长达480公里的铁路协议,需投资75亿美元。这是发展中拉经贸互利合作的一个重要的新思路。

  当然,进一步发展中拉经贸合作也存有不少不利因素。“中国威胁论”在拉美有一定的市场,拉美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还有文化差异、缺乏了解、管理人材不足、相距较远等不利因素。因此,去拉美地区开展合作项目仍宜谨慎,多调查研究,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相信这次胡主席的“新大陆之旅”,定将与前几次出访一样,带动又一批中拉之间的经贸合作项目。(作者为中国前驻智利、墨西哥大使 黄士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胡锦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