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地震台专家:玉树地震不是偶然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1:16  人民网

  人民网科技北京4月14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4月14日7:49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 发生7.1级地震。

  针对这次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他分析,从地质构造上看,玉树历史上曾多次发生地震。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的中部,该板块的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强度以上的地震在历史上持续不断,因此玉树地震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台湾、青海今天相继地震,虽然属于不同板块,但是反应了全球地震活动进入高活跃期。

  孙士鋐介绍,从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以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相比20世纪百年每年19次,每月1.6次的平均记录高出不少。而7.7级以上地震的百年平均值是每年两次,而最近9个月内全球则发生了6次。

  孙士鋐认为,地球进入高活跃期时段,对于是否后期会出现更强烈(8级或8.5级以上)的地震,地震科研人员需要密切关注。

  孙士鋐:民间预警证实关联 理论论证还要很长过程

  人民网记者提到,昨天在人民网留言中有网友表示在三门峡观测到地震云,并预测近日可能有地震发生。对此,孙士鋐研究院员透漏,他也一直关注民间地震研究,并与民间爱好者保持联系。

  昨日(即4月13日,青海7.1级地震发生的前一天),他相继收到两条来自民间爱好者的短信,提及他们近日观测到的异常现象。其中身处西安的民间研究者表示,他家中为地震研究设置的上百个摆锤有异常偏移;另一位湖南常德的爱好者则称身体可以接收震前次生的信息量,而昨天他感觉到耳鸣等身体不适症状。这两个短信均提醒孙士鋐研究员关注近日可能发生的地震活动。

  孙士鋐表示,他现在明确认为,这两位民间研究的信息和今晨青海地震发生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如何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论证自然现象和动物、人体的异常反应与准确预报地震之间的关系,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