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玉树强震伤亡严重 中国紧急展开救灾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11  新华网
青海玉树强震伤亡严重中国紧急展开救灾援助
  4月14日用手机拍摄的青海玉树州结古镇地震现场。当日早上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度,东经96.7度)发生7.1级地震。新华社发(张红栓 摄)

  新华网西宁/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李云路 吕雪莉 马勇)中国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14日7时49分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截至北京时间14时,地震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官方说,随着灾情统计的扩大和深入,伤亡损失数据还有可能上升。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玉树县上拉秀乡日麻村,距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约30公里。青海省抗震救灾指挥部13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地震遇难人数已近300人,另有8000多人受伤。

  震中及附近区的通讯、交通和水电供应大面积中断。距离玉树县大约15公里外的一座水库大坝出现了裂缝,有关工作人员正在采取放水等应急处置措施。

  据目击者通过移动电话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地震后玉树州州府结古镇的街上到处都是流着鲜血的民众,大部分房屋已经倒塌,不少民众被埋于废墟之下,未倒塌的房屋也多数出现裂缝,在余震中不断摇晃,震区还发生了多起火灾事故。

  玉树州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地震造成州委办公楼部分倒塌,玉树宾馆被震裂,州职业学校校舍倒塌,有学生被埋。震区的食品、药品和水短缺。这位官员表示,如果帐篷不能于当晚充足到位,大量民众将露宿街头。

  地震发生后3小时,玉树县部分民众已被疏散到周围山上。“周围的山上都是人。”玉树县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地震发生时当地气温为零下1.2摄氏度,人们都穿着棉袄跑出来。

  中国政府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展开抗震救灾。中国地震局13时23分将地震应急响应级别从最初的2级提升为1级。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也将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一级。

  地震发生后,武警青海总队紧急出动3700多名官兵分西宁、格尔木两路前往灾区救援。武警青海总队队长说,将尽最大努力在21时前全部抵达玉树震区。

  兰州军区紧急出动多支救援力量迅速机动奔赴灾区,预计晚上前都能抵达灾区展开救援。

  空军紧急调配3架飞机投入抗震救灾。第一架于13时13分起飞,第二架于13时21分起飞,搭载中国国家救援队111人和部分救援装备;第三架于13时27分起飞,空运100名地矿勘测队人员和设备前往青海玉树机场。

  预计还将有大量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将前往灾区展开救灾。

  中国民政部救灾司、中国地震局、红十字会等都已组织专门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救援。中国国际救援队组织的30人医疗队,携带流动医院等设备设施出发前往玉树。

  青海、西藏、陕西、新疆、宁夏等临近省区都已组织救援队和专家赶赴玉树灾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已调配2架飞机执行救援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

  当地的救援人员说,灾区于中午开始刮起6至7级大风,给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

  地震专家表示,因为震源距玉树县城仅30公里,地震发生时多数人尚在家中,破坏力和伤亡数可能都会比较大,但因为玉树经济不发达,地处偏远地区,多数房屋为土木结构,所以相对同等级别的地震,伤亡人数会相对较少。

  “玉树地震不是偶然现象。”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院孙士鋐说,玉树地处青藏高原块体中部,该板块地质活动较为强烈,中度以上地震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

  强震还波及到与青海相邻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西藏昌都及那曲东三县部分地区,造成部分房屋严重开裂或倒塌,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另悉,震中距离青藏铁路200公里左右,预计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国家地震台网通报,今后几天不排除有强震及余震的可能。

  据孙士鋐分析,从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个月来,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7.7级以上地震百年来平均值为每年2次,而最近9各月内全球发生了6次,“这说明全球地震活动已进入高活跃期”。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头,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土地总面积26.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1万人,藏族人口占总人口95%以上。进入玉树州的主要交通方式为公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