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玉树公安局1/3民警家庭受灾 仍坚守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3:07  新京报

  人物:玉树州公安局局长 潘志刚

  情况:全局1/3民警家庭受灾,并有人员伤亡;他们仍投入救援

  本报讯 (记者褚朝新)14日早晨,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玉树州公安局局长潘志刚。

  据潘志刚介绍,地震发生后该局投入全部警力全力抗震救灾,多名高层警员背负家人遇难的悲痛坚守岗位,另有1名警员和2名协警遇难。

  目前,玉树本地救援力量有限,急需大型机械设备和医护人员、药品。

  潘志刚介绍,玉树州已确定两大灾民安置点。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已经组织县城灾民往城西转移,经近4个小时的步行,部分灾民被安置在城西扎西科赛马场。此外,当地政府在州公安局附近的体育场设立了一个灾民安置点,该体育场占地约有40亩。

  治安副支队长6亲人遇难

  14日下午14时28分,记者接通了玉树州公安局政委银尕的电话。银尕说,他正在现场指挥抗震救灾。电话里,背景声一片嘈杂。银尕说,正不惜一切代价救人,很忙。为不影响正在一线救人的银尕,记者挂断了电话。

  昨日下午14时36分,记者联系上位于玉树州公安局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该局局长潘志刚。

  潘志刚介绍,地震发生后,他立即下令所有民警集合开始救灾。最先集结的是该局30多名特警,他们集中居住和办公,最先投入到救援中,以救学生为主。

  玉树州公安局有1/3的民警因家里本身也受灾。经过一段时间自救后,除外出出差、学习和休假的民警外,在玉树的警力全部投入抗震救灾。

  潘志刚介绍,该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普布一家6口在地震中遇难,家破人亡的普布还是坚持投入到抗震救灾中。该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尼玛有2名家人遇难,他本人也被倒塌的房屋压住。爬出废墟后,尼玛迅速赶到公安局报到并投入救灾。

  急需大型设备和药品

  潘志刚告诉记者,由于自救能力非常差,当地死亡人数还会增加。

  潘志刚说,县城里很多房子都是两三层的小楼,用的都是空心砖和预制板。房子一旦倒塌,没有大型设备靠徒手完全无法施救。而玉树州基本没有大型挖掘机,自救完全靠徒手,救援人员听到垮塌房屋地下的呼救哭喊声,一时间也无能为力。

  14日上午,该局特警赶往玉树州民族师范中学和州职校,多名学生被埋,“我们一个救援小组在一个学校废墟里救出26个人,只活了5个。”潘志刚说。

  潘志刚介绍,地震后有一家在当地修路的建筑工程公司老板找到民警,称有大型挖掘机愿意帮助救灾。随后该公司的大型设备,一路赶赴机场疏通机场方向道路,一路开到城区帮助救人。

  “这个公司叫正平,老板是个好人。”潘志刚说。

  潘志刚称,本地的救援力量有限,州县两级公安投入救灾的警力和保安公司人力共300人,驻地部队约200人,消防部队约70人。“玉树现在急需大型机械设备和医护人员、药品。”

  潘志刚介绍,物资不足,吃饭也是个问题,从早上地震发生到昨晚,他只啃了几个干饼子,喝了点矿泉水。

  机场道路已经抢通

  下午14时36分,潘志刚还介绍,玉树州下辖6个县,目前还有曲麻莱县、杂多县、囊谦县失去联系。另外该州下辖的称多县、治多县受灾较轻,已经联系上,并派出警力增援玉树州府所在的玉树县。

  昨晚9时30分,记者再次连线潘志刚。潘志刚介绍,失去联系的3个县于下午4时已经恢复联系,目前都报告当地有震感,房屋有损坏,但无人员伤亡,并已派出警力支援玉树县城。

  第一次与本报记者连线时,潘志刚称刚刚有一支来自四川甘孜州的医护救援队赶到县城,有大小车辆10多辆。从这一信息判断,玉树州通往外界的214国道可通行。

  晚9时30分,潘志刚称机场道路已于昨日下午抢通,但路况并不是很好。

  “白天有6级左右的大风,现在风停了,但是气温很低,零下2-10度。”潘志刚称,因天黑飞机无法正常起降,物资紧缺,当地有哄抢物资现象,政府正积极处置。

  潘志刚称,从西宁到玉树近800公里,路况不佳,截至晚9时进入玉树的主要是公安系统的特警和一些武警,此外下午有一支约40人的救援队伍乘飞机到达玉树,救援的大部队有望在15日到达,全体警员将通宵救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