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位老主任眼中的驻京办 ——对话某省政府驻京办退休副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8: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位老主任眼中的驻京办

  一位行人从某驻京办门前走过。(资料片)

  本报特派记者董钊发自北京

  现已退休的张健(化名)在某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工作了23年,其中有9年担任副主任,负责接待、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

  眼下,整顿、规范驻京办,以及撤销县级驻京办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在这位老驻京办副主任的眼里,驻京办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在颇受诟病的今天,驻京办未来之路该怎么走?将要撤销的县级驻京办将来会不会卷土重来?

  “县级驻京办一般都是‘黑户’”

  齐鲁晚报:您在驻京办工作的这23年里,都参与过驻京办的哪些工作?

  张健:我高中毕业后来到北京参军。之后到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工作,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了。刚开始的那会儿,我还穿着军装上班。在办事处里,我搞过接待,负责过维稳和招商引资。

  齐鲁晚报:那应该怎样理解驻京办?

  张健:首先,省级驻京办是什么含义呢?它是经过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的,省级驻京办的党务工作由国务院统一管理。各地市级驻京办由北京市政府负责审批,但现在并不是所有地市都在北京设了办事处,有的地方设了,因为缺乏资金又撤了;有的办事处经常找不到人。

  而县级驻京办没有地方和部门给予审批,一般都是“黑户”,除非是以当地企业名义注册,那是工商部门审批,和驻京办是两个概念。

  “好多事情离不开驻京办”

  齐鲁晚报:驻京办存在了这么多年,应该怎么评价才算公正?

  张健:其实,驻京办存在到今天,它确实为地方做了一些事。在经济上,比如招商引资,包括项目引进和人才引进。另外,在北京也方便搜集这方面的信息。办这些事情不光为政府,更是为群众。

  比如,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一些生活必需品出现紧缺。我们就做了详细的调查,将地方上的粮食、蔬菜等物价信息搜集上去。

  齐鲁晚报:维稳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哪儿?

  张健:我在干副主任的时候,经常半夜三更就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让我去接人。然后我就通知上访人员所在地市的驻京办,让他们把人接走。接走之后,政府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解决了上访人员的问题,他们就不再回来了。

  尽管这些年上访的比以前少了,但这块工作还是应该得到重视,驻京办解决这些问题的渠道更顺畅一些。

  “没有驻京办,就不产生腐败了吗?”

  齐鲁晚报:从现在的舆论看,驻京办存在不少弊端,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张健:现在外界有关驻京办的一些评论我大体知道。腐败现象肯定是有,但我认为惩治腐败不能只拿驻京办说事。没有驻京办,就不产生腐败了吗?关键要看如何治理、引导和规范驻京办的工作。谁出现了腐败问题,在调查清楚之后,那就要处理他。

  现在,驻京办还承担着不少功能,尤其是招商引资和维稳。我们不能以偏概全,把驻京办的功劳全部抹杀,那是不对的。

  齐鲁晚报:你对驻京办的腐败现象怎么看?

  张健:我想说的是,首先,驻京办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腐败。比如我以前搞接待,地方上来人吃饭都有统一的标准,那时候一天不能超过100元,这个标准中央和省里都有明确规定。原来还有人告状说,这里吃海参、龙虾,那时候驻京办哪有这些东西!

  还有,假设没有驻京办,地方有人来北京办事,吃饭是不是更花钱,住宿住到星级宾馆,是不是更浪费?

  “就怕县级驻京办改到企业里”

  齐鲁晚报:县级政府也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你觉得有必要吗?

  张健:针对县级驻京办已经出现的问题,我赞成通过裁撤的方法达到规范和整顿的目的。但就是撤销,也要很好地引导,不然只要他们觉得有必要在北京设立办事处,以后还会再来,光靠堵还是不行。

  齐鲁晚报:那么你最担心的是将来这些县级驻京办还会回潮?

  张健:有些县级驻京办在北京有自己的资产,他们在北京有生存空间。比如有些县级驻京办很早就在北京有了自己的产权房,办事处就设在那里,但这座大厦并不全是政府的钱。这样的话就不好撤,如果撤的话,政府的投资怎么办?在那里工作的人怎么办?这里面牵扯到好多关系。

  如果县级驻京办撤销了,那么他们或许会把自己的经营活动改到企业里面,这样就更不好管理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