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援人员称玉树地震救援难度大于汶川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06:17  大河网-河南商报
救援人员称玉树地震救援难度大于汶川地震
我省救援队赶赴玉树震区。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商报记者 张毅力

  距汶川大地震不足两年,又发生玉树地震。无疑,这次抗震救灾是对汶川经验的一次检测。

  省消防总队负责人说,我省这支救援队的大部分队员有汶川抗震救援经验,而且这次的装备更加先进,将有利于抢险救援。但这次救援也存在更大的难度,比如当地房屋大多跨塌,而高原反应也会影响队员体力。

  优势

  制定了完备应急预案

  河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夏夕岚介绍,汶川地震后,国家各级部门都制定了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案,确保在第一时间实现有效救援。而河南省消防总队也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作好参与救援的准备。

  而且,电力、通信等部门的保障工作做得也比较好。移动表示它的“超级基站”还在正常工作,电信表示已紧急向灾区调拨应急通信车、发电车、光缆修复车、卫星电话等,联通则表示,已对玉树所有用户在系统中设置为欠费不停机用户,确保通信畅通……这些都直接来自汶川经验。

  救援经验丰富 装备先进

  提起李隆,很多读者都熟知。他是郑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在汶川地震救灾时曾救出被困100多个小时的卞刚芬等数名被困群众。他说,经过“5·12”战斗的洗礼,我省消防队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救人经验。

  李隆说,这次出发比去汶川时带的装备多,而且很先进。比如,以前,消防队配备的都是音频生命探测仪,但这套系统遇到地震等大的事故时,探测的距离近、准度欠缺。而新购进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可根据温度、声音等信号探测到是否有生命迹象。另外,救援队还携带了3000多件先进救援装备。

  难度

  土木房易发生二次坍塌救援难度大

  李隆说,据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此次玉树地震是浅源地震,和前段时间智利地震的震源深度一样。震源越浅,影响的面积虽然会小,但强度会大一些。

  其次,玉树县城有大量土木结构房屋,这一点也是不利之处。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土木结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此外,震中离县城非常近,人口密集。玉树藏族自治州有28.31万人,一共由6个县组成。地震会不会影响周边的县,令人担心。另外,地震发生的时候是早上7时49分,在西北地区这个时候天刚刚亮,很多人还在屋里,要么还没起床,要么在吃早饭,被困人数多也不利于救援。

  李隆说,到青海救援,必须储备足够的体能。因为当地多处在海拔3600米以上,必须用意志力和体能去克服高原反应。

  而前期已经到达的青海省消防总队果洛州支队支队长刘金曾对媒体说:“我们凌晨赶到这个救援点进行救援,但目前看最困难的是坍塌太严重,人员根本无法进入。”

  【抗震小贴士】

  碰到地震 抓住救命12秒

  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95%以上由建筑物破坏引起,致死原因主要是房顶塌落和灰尘呛闷。

  省地震局专家提醒,在震中地区,从地震发生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的时间。此时应保持冷静,在12秒内正确避难。

  跳楼逃生危害最大

  地震时,一些人慌不择路跳楼逃命,这是错误的。人从二楼以上的楼层跳到下面的水泥地面,结果往往是非死即伤,万万使不得。一旦发生地震,应迅速逃到柱子边、墙角或卫生间内。

  地震来临“头盔”先护头

  地震时,要尽量用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是厚的书本等护住自己的头、颈部,减轻上面掉下来物体的直接冲击。

  莫忘随手关闭明火

  为防引发火灾,如有可能,要尽量抢时间熄灭煤气灶,炉灶等。

  驾车时躲开立交桥

  碰到地震时,驾驶员要迅速躲开立交桥等危险地段并把车停住。这时,乘客千万不要跳车,等地震过后再向开阔场地疏散。 (商报记者 郭富收)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