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旱造成云南农业经济损失超1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0:37  云南网
干旱造成云南农业经济损失超120亿元
干 干 干(资料图片) 记者 江洋 摄

  昨日,在云南省农业厅抗旱救灾保春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副厅长汤克仁通报,此次特大干旱给我省农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和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5类经济林果因旱受灾达4743.7万亩,成灾2954.5万亩、绝收1586.8万亩;预计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60%左右。全省2050.9万头(匹)牲畜饮水困难;草地受灾8420万亩。预计全省因旱灾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0亿元以上。此新闻发布会是云南省抗旱救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主要针对受旱灾直接影响的农业产业。

  旱情影响 ▶

  秋冬作物受灾超3000万亩

  会上发布,截至目前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受灾达3261.2万亩,成灾2521.8万亩,绝收1506.9万亩。小春粮食作物受灾达1593.2万亩,成灾1296.9万亩,绝收930万亩。

  汤克仁表示,大旱导致我省春耕生产进度慢。“虽然我省3月下旬出现较大范围的降水天气,但大部分地区旱情仍未得到有效缓解。干旱缺水致使大春播种进度减慢。据省农业厅农情统计分析,截至4月12日,全省大春农作物播种共完成919.4万亩,比去年同期慢242.6万亩。”

  记者获悉,受特大干旱影响,我省蔬菜、花卉、甘蔗、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产量减少。到目前为止,全省蔬菜产量同比减少30%左右,鲜切花产量减少30%左右;甘蔗累计入榨1195万吨、减少284万吨,产糖154万吨、减少32万吨;春茶产量9914吨,减少51%。

  对策措施 ▶

  首席专家一线指导救灾

  “目前先后派出5批工作组共200多人次,深入旱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这些技术人员都是在蔬菜、水稻、马铃薯、蚕桑等领域的首席专家。提出了调配农机保饮水、调处纠纷保稳定、突出重点保现苗、及早谋划调结构、大兴科技夺高产、增加供给保市场、加强督导促落实,7项抗旱救灾保生产措施。”汤克仁介绍。

  到目前为止,全省农业部门已派出农技人员481万人次投入抗旱促春耕工作;实现抗旱浇灌面积1200多万亩,改种补种农作物272.4万亩;强制免疫畜禽19149.2万头(只);临时解决50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当前困难 ▶

  旱情延续生产压力加大

  目前,全省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的可能性很大,抗旱救灾保春耕生产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和压力。“严重干旱使小春粮食减产幅度加大,蔬菜、甘蔗、茶叶等特色作物绝收面积扩大,畜牧业也遭受严重损失;加之干旱缺水直接影响大春按节令播种,依靠大春生产挽回小春损失的困难和压力进一步加大。”汤克仁表示。

  据介绍,目前我省还出现春耕生产与人畜饮水矛盾突出。很多地方烤烟、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只能实施易地育秧育苗,生产生活用水矛盾进一步突出。农民收入减少直接影响生产积极性。

  全力突围 ▶

  及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会上提出,按照小春损失大春补、粮食损失经济作物补、种植业损失畜牧业补、农业损失非农补的发展思路,及时调整种植结构,采取超常规措施,扩大水改旱500万亩、晚秋种植800万亩,力争大春粮食播种面积增加300万亩、达到5000万亩。全力抓好600万亩粮食作物高产示范区创建。

  在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抓住当前市场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积极扩大蔬菜、甘蔗、花卉等特色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并抓好畜牧业生产,加快肉牛、肉羊、奶牛、生猪等畜牧产业发展,力争全省肉类总产量达到510万吨。

  记者 王淑娟 (来源:春城晚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干旱 损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