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蓝天救援:前往灾区道路情况非常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1:52  中国网
直击蓝天救援:前往灾区道路情况非常复杂
进入玉树的途中刮起沙尘暴,能见度不足20米 来自小光头彩信

  4月14日7点49分,原本与往常无样的早晨,作为国企职工的小光头(网名)还在休息,但是一条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的消息瞬间让原本平静的生活忽然变得紧张了起来。作为距离震中最近的分队,他和他的队员立刻行动了起来。

  在组织分工后,委任小光头为此次救援前方总指挥, 9时26分,小光头下发通知,集结青海救援队员,准备个人装备、救援物资。

  他很清楚的知道,在此次玉树地震的救援活动中,青海分队不仅要执行救援行动,还要起到一个先遣部队的角色,他需要随时把前方的路况、信息、地图及时提供给秘书组为后续前来的队员做好预警。

  五小时集结筹备 十一名队员赶赴震中

  10时23分,青海分队集结到10名队员。10时27分,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指令:青海队立刻联系省红会,如果有条件,立刻出发。

  12:50分,青海队十一名队员出发前往玉树震中,携带了个人装备和部分药品及物资乘坐三部越野车。

  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青海分队十名队员,迅速筹集了安全带、绳索、头盔等自身安全装备,折叠工兵铲,食物、药品和水等物资。以及两辆越野车。通讯是救援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每个队员都准备了两部手机,一部手台。考虑到玉树县城已经全面断电,手机和手台又另配备了两、三块电池,并确定了最快抵达灾区的路线。

  路况复杂 行进艰难

  青海分队选择的路线是北经G214从西宁经共和、玛多至玉树,总里程820公里,一路上,小光头不断从前方发回消息:

  “青海队第一批队员有两部车已过日月山,在青海湖方向,小光头所乘车辆遇小故障,抢修中”

  “我们已经到达共和,遇到沙尘暴,能见度很底,20米左右”

  “走国道214的朋友们注意倒淌河至海南共和这段路路况不好,在施工,走便道。沙暴会严重影响视线,路上有三个大急弯,到弯后会有减速缓冲带,注意行车安全。”

  “青海队第一批队员已到达青海河卡,平安。”

  “通往灾区的路上,温度为零下三到五度。救援车队受沙暴袭击,能见度三十米以内。”

  “开车去的多备油桶,沿线的加油站大部分已经关闭,一是没电,二是保证救援车辆用油,民用车辆不供油了。”

  ……

  玉树海拔4000米,但是从西宁进入玉树要过一座4800米海拔的山,原本就是山路难走,沿途严重的沙尘暴、暗冰、暴风雪等各种难以想象的恶劣天气,使得小光头车的水箱出了问题,不得已在路边抢修了两个小时。

  最早抵达震中灾区 先期只能徒手挖掘

  4月15日,凌晨1时25分,小光头带领的青海分队进入玉树,2时30分抵达震中结古镇。

  在抵达现场,青海分队先在全镇巡视了一圈,全面了解情况之后锁定了几个比较严重的点,同时也分析了自身的能力和携带的工具设备,小光头决定青海队主要在结古老城区展开救援。因为老城区大多是土木结构的房屋。

  没有携带太多的挖掘工具,最一开始小光头只能徒手挖掘,后来当地红会的人提供了他们一些铁锨和镐之类的简单工具进行挖掘救援。

  经过巡查,小光头重点选择在职业中学进行挖掘救援,但是在经过两个小时的挖掘之后,发现很多楼板在没有大型机械的帮助下,根本没有办法挪走,不得己小光头申请消防队和救援队介入。

  上午的时候,有个藏民拉住小光头寻求帮助,他留着眼泪告诉小光头,他九岁的儿子被埋在下面了。于是小光头二话不说带领全队队员把整个房间挖开,尽最大的可能去挽救生命,虽然没有找到孩子的身影。当得知孩子已经被转移的消息之后,藏民依然对蓝天救援队竖起大拇指。

  小光头一行人一整天挖掘了三具遗体。在傍晚时分,天气条件更加不利于挖掘决定改变救援方案,因为救援队的队员都接受过医疗急救的培训,他们转向跑马场,开始帮助伤员转移和对伤员提供医疗援助。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青海 地震 救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