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高原反应增加震区医疗救治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03:28  新京报
卫生部:高原反应增加震区医疗救治难度
搜救人员在查看废墟。由于地处高原,废墟中的人面临高寒缺氧两大难关。赵亢 摄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此次地震医疗救治和汶川地震相比有何不同?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玉树地震第二场发布会上,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表示,高原地区给救援带来困难。

  灾区海拔近4000米,海拔高,缺氧等问题给开展医疗救援带来一定困难。王羽分析,来自低海拔地区的医疗队,在高海拔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时,会面临缺氧、高原反应等问题。

  此外交通不便也影响了救治,王羽称,卫生部14日晚上和民航、铁路、交通部门共同研究会商转移伤员方案时发现,玉树周边没有大城市可以作为依托来开展医疗救治,能全力抢救重症伤员的城市、大医院,只有西宁市的青海省人民医院和附属医院,距离800多公里。这既给医疗队人员进入灾区带来困难,也给转出病人带来困难,如果从玉树往外转运病人就得航空转移,或者通过陆路到西宁,再通过铁路往外转运病人。

  另外,王羽介绍当地的医疗资源损失严重,医院、卫生院的房屋基本不能用。供电中断,只能使用送血车来保存仅存的血液,所以就不能把大量的血运送到玉树。

  ■ 面临困难

  医疗队有人出现头晕恶心现象

  语言不通、药品缺乏是医疗救助的主要困难

  本报讯 (记者朱柳笛)昨日下午,记者连线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赴玉树医疗救助队队长裴中,他介绍,目前医疗救助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语言不通、药品缺乏等方面,高原反应也是医疗队面临的困难之一。

  裴中一行共18人,由甘肃省人民医院骨科、普外科、胸外科、疾控室等医护人员组成,于4月15日上午11时到达玉树当地,即展开救援工作直到现在。据裴中初步估计,救助队共救治人员几百人,但具体数目来不及统计。“来一个就治一个,只管默默治疗。”

  当时正在现场实施救助的裴中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医疗队伍工作的场地集中在玉树机场,主要工作是给伤员分诊治疗,打石膏、上夹板,清理创伤等,其中外部受到创伤、骨折的伤员占到绝大多数。

  裴中还告诉记者,目前医疗救助的困难主要集中在语言不通、药品缺乏等方面。

  而裴中所在的医疗队半数医护人员已经出现了头晕、头痛、恶心等高原反应,且目前以方便面等速食充饥,但依旧坚持救助。

  另外,抗震救灾指挥中心昨日又调来了北大医院、北医三院等医疗人员,参与玉树机场的伤员救治工作。

  各地消防武警官兵抵达,未经休息直接投入救援

  部分搜救队员高原反应严重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到处是穿着橘红色服装的救援人员。他们来自粤鲁川藏甘以及青海当地的消防武警官兵,还有青海本省煤炭企业的救护大队。这些专业的搜救队多数昨日到达玉树,未经休息直接投入救援,一些队员已有严重高原反应。

  据了解,这次山东消防派出200多名官兵,其中青岛消防64人。经过昨日一整天的搜救,他们当中多人出现高原反应。昨日下午,青岛消防救援队的王江摇摇晃晃走进救灾指挥部。他每说一句话都很吃力,一走到指挥部就坐在椅子上。

  王江说,他们15日晚赶到玉树,但上午在西宁时就已感冒。这位山东籍的武警说,他已一天没吃东西,难受得几乎晕倒。

  昨日上午,玉树州体育场正在转运重症伤员。负责分诊病人的是解放军第四医院。该医院政委郭占武说,他们地震当天接到命令连夜从西宁向玉树进发。前日凌晨5时,他们到达玉树体育场。“当时广场上全是人,但是没有几顶帐篷。”郭占武说,他们刚把医务车停好,就有当地居民抬着病人过来了。当地人用褥子把伤员抬着,直接上了他们担架。

  据了解,解放军第四医院是最早到达玉树灾区的外地医疗队。他们主要负责伤员救治分诊以及轻伤包扎缝合等工作。郭占武说,仍困在废墟中的人,要经受住高寒缺氧,否则很容易被冻死。

  ■ 应对措施

  6高原医学专家赶赴灾区

  普及高原疾病防治知识,救治高原病患者

  据新华社电 由青海大学副校长、国际高原医学会常务理事格日力带队的青海大学医学院高原病救助小组,16日中午启程赶赴玉树地震灾区,将为工作在那里的救援人员提供高原医疗救助。

  青海大学拥有国家唯一的高原医学重点实验室,高原医学防治和研究水平居国内一流。即将赶赴救灾一线的这支高原病救助小组由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6名拥有丰富临床和研究经验的医学专家组成。

  格日力说,玉树地震救援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玉树县结古镇海拔在3700米,空气含氧量只有60%左右,而且目前天气寒冷,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又是快速到达,因此容易出现急性高原肺气肿、脑水肿等高原病。作为青海高原病防治和研究机构,他们有责任和义务为这些救援人员提供专业救助。

  据介绍,到达灾区后,他们将向参加抗震救灾的救援人员宣传和普及高原疾病防治知识,同时为高原病患者提供医疗救治。

  与高原病救助小组一同出发的,还有由青海大学医学院30名师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将在灾区协助医疗救护人员进行抗震救灾活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