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病难仍是震区民众最大心病 伤员蜂拥赶至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看病难仍是震区民众最大心病伤员蜂拥赶至机场
吃饭成了受灾群众一大难题。CFP 供图

  本报讯(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尽管各地的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往灾区,但是由于道路阻塞等问题,救援物资未能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昨日,记者在青海玉树州走访了解到,不少受灾群众仍露宿街头缺少食物。

视频:玉树伤员去机场前往西宁接受救治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痛失亲人亟待救援

  昨日上午,在玉树州扎西科路,记者看到不少受灾群众守候在倒塌的房屋前,他们双眼通红、满脸悲切、眼睛直直盯着倒塌的房屋发呆,他们也不时动手在废墟里挖掘,希望能找出衣服、食品等物品。

  一名妇女看到记者和边防七支队战士走近,立即跑上前拿出一名孩子和一名男子的相片,还未开口已泪流满面。“他们是我的丈夫和孩子,还埋在下面。”妇女呜咽着断断续续说完了这句话。战士们安慰了她几句,让她带路去救人。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整个片区弥漫在悲切的气氛中,特别是当救援战士们好不容易挖掘出一名人员,却发现该人员已经身亡时,周围传来的哭声让人心酸。

  甘格的眼睛已经哭得红肿了。他告诉记者,地震中,一家五口人除了他和妹妹逃了出来,父母亲和弟弟全都埋在下面了。当战士们赶来挖出他们时,三人都已经断气。

  食物太少不能果腹

  记者了解到,受灾群众不仅希望能尽快挖出被埋亲人,他们也亟须生活物资。

  旦巴江才在寒冷的早上还穿着一件单衣,他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他没有吃饱过一顿饭。尽管有救援队伍来到,但受灾群众分到的食品很少,一家五口人一天吃二碗方便面,不可能会填饱肚子。他只好以水充饥,食物都让给了孩子吃。每天他都会回到倒塌的房屋内,希望能挖出一些食品。幸好有一条河流经过玉树镇,每天的生活用水不用担心,但过几天后这些河水都不能食用,那时候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记者在玉树州发现,所有商店都已经关门,没有办法购买到任何物品。

  在前往一条村落的路上,记者看到尽管有战士在维持,但发放救援物资的场面还是比较混乱。在银行工作的伍荣告诉记者,尽管有救援物资,但因为道路阻塞一直没有及时到位,现在找食品都是各找各的。

  伤员蜂拥赶至机场

  记者了解到,由于医疗器材、药物紧缺,看病难仍是受灾群众最大的一块心病。不少伤员已经被批准送往西宁医院治疗,但仍有不少伤员担心漏掉自己,蜂拥至机场。

  昨日中午,玉树机场候机大厅作为临时看护区,短短半小时内聚集了百多名伤员。记者看到,许多伤员的脸上、身上留着一条条黑色的血痕,个别伤员甚至没有包扎,手脚上的伤口渗着血水。

  记者留意到,由于没有担架,一些伤员用被窝包着,被亲人和边防战士送到机场。一名医生告诉记者,目前灾区药物、医疗器材十分紧缺。现在一天约有500多名伤员急需送往西宁治疗,其中大部分为行动不便者,八九副担架根本应付不过来。假如在搬运过程中用被窝包着,很容易碰到骨折人员的伤口,现在机场急需大量担架。

  在候机厅里,东巴才仁告诉记者,妻子下肢在地震中被石块砸中,当时去了救援中心,但因为药物紧缺,妻子伤口没有包扎。他在废墟中找出一些被子,带着女儿、妻子在街边睡了一天。晚上气温十分低,他握住妻子的手,感觉从未温暖过。直到昨天上午,他们才被批准转送西宁治疗。

  在候机厅里,不少伤员拉着记者的手问:“我能不能上飞机?”每有飞机抵达,不少家属都拉着伤员蜂拥至机场登机口。

  昨日下午,深圳武警医院成立了一个野战医院,共治疗335名受伤群众,开展了清创手术44台,抢救危重病人4例。


玉树伤员去机场前往西宁接受救治
来源:北京电视台《新闻晚高峰》
播放视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