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全面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23:2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快讯 据中国之声特别直播《玉树紧急救援》21时48分最新消息,北京时间2010年0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33千米。中央台记者奔赴地震灾区报道关于此次地震救援情况的最新消息。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救援队的防疫分队现在正在灾区进行的是水源检测,那么关于水源检测的情况如何?马上连线记者王亮,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所进行的防疫和水源的检测,有哪些工作和重要性何在?

  记者:今天震区的卫生医疗防疫这一块已经是全面铺开了,因为随着卫生部还有军队的卫生防疫的专家组的成员陆续赶到,这项工作全面展开。今天我跟随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防疫专家对当地的主要饮用水水源,叫做扎区河的河水水质进行了检测,这条河是穿城而过,也是当地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水源。防疫专家主要是在河流的上游、中游和下游分别取了三次水,在今天下午的时候水源的检测结果已经出来,应该说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

  从理化指标包括重金属的指标来看,都是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在震区生活、这些安置的受灾群众,还有各个方面救援力量产生的生活垃圾的日益增多,不排除下一步河水有细菌指标上升的可能,所以说防疫专家给大家的意见就是一定要尽量在上游取水,并且把水煮沸;我们知道在高原,水的沸点很低,因此,煮沸的时间尽量延长一些。

  主持人:在今天整个进行检测的过程当中,你刚才也说到,必须上游、中游、下游全部要进行一个检测,可见工作量是非常大的。

  记者:是这样的。今天地震防疫专家也告诉我们,地震发生之后,对河流水源的污染,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可能,一种是地震可能会改变地质结构,从而使地下的重金属融出,或是渗出污染水源。第二就是灾区的群众生活,包括救援力量,他们这种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的污染。第三个就是不排除有人、畜尸体对水源的污染,所以他们建议,这些群众在保证自己饮水安全的同时,也尽量不要让自己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去影响水源,一定要让垃圾和水源的距离要离远一点。

  下一步刚才也说到了,卫生防疫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主要的内容也就是对灾区的9个乡镇,4个受灾群众的安置点同时进行卫生监督、疾病监测、水质检测、虫霉传染病的防控,比如说这个地方就是鼠疫的高发区,包括生活区的消杀灭工作,还有卫生方面防疫知识的普及等内容。

  主持人:刚才你特别说到了水源的一个问题,我也想知道在这几天的采访过程当中,现在灾区群众的饮水有问题吗?方便吗?

  记者:现在灾区群众的饮水,包括在账篷的安置区的群众的饮水,可能大多还是靠运送过来的桶装水或者是矿泉水,也有一些群众在河里面取水来煮沸之后饮用,尤其提醒从河里面取水的群众一定尽量从上游取水,另外煮沸的时间要长一点。

  主持人:中国之声在这里提醒大家,各位灾区群众如果在当地取水,一定要记得尽量从上游取水;另一方面,一定要保证煮沸的时间要尽量延长,保证水能够烧开,这样可能喝的到水相对会比较纯净一些。

  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义无反顾、争分 夺秒,救援仍在继续,今天全天中国之声将继续为您密切关注。(以上内容,据直播音频整理 。)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