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灾区首所抗震希望学校落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03:21  京华时报
玉树灾区首所抗震希望学校落成(图)
4月17日,学生在板房教室内上课。 新华社发

  本报讯 昨天,共青团中央所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援建的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在震中结古镇正式落成,208名孤儿搬进了新教室。

  第一所抗震希望学校的教室由轻型防火防震板材搭建而成,共有5间,约300平方米。学校原址为玉树州孤儿学校,现有学生208人。地震发生时,该校多数学生在吃早饭,所幸食堂没有垮塌,学生得以平安转移到操场。建设年代较久的其他建筑物垮塌或受到不同程度损毁,6名学生在宿舍被废墟掩埋,后被及时救出。目前,学校师生情绪均比较稳定,基本具备复课条件。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为玉树州高中、玉树州第二民族中学、玉树州第一中学三所学校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建设板房教室,是希望工程救灾助学的最紧迫工作。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紧急订购的5000平方米板材已发运,将用于上述三所学校过渡性校舍建设,预计6日内即可让高三学生复课。

  ■现场探访

  孩子在板房前专心读书

  昨天,玉树孤儿学校迎来一个好消息,208名孤儿复课了。对于这些饱经苦难的孩子而言,书本和课堂是最好的心灵安慰。

  昨天,记者来到玉树孤儿学校校园内。校园内的主楼废墟前,众多工人正在紧张忙碌。他们在为孩子们搭设板房教室。在板房前,是从楼内搬出的座椅。一名身着黄衣的小女孩,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做功课。她坐在桌前专心读着语文课本,哪怕风沙时常遮挡了视线。

  在课桌旁,一名来自北京的女志愿者,正在帮两名小同学整理书本,大风吹散了课本,他们急忙开始收拾。这些书,是孩子们最宝贵的财富。

  昨天下午3点30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升旗仪式开始,208名学生庄严地举起手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学生资助部主任汪文斌介绍称,地震后,青基会希望工程前线救灾组15日便考察了几个学校的损失情况,并决定建立板房希望学校。

  现场施工的工人介绍,他们前晚从兰州出发,昨天凌晨赶到后,上午10点就开始搭建5间共300平方米的教室。到复课仪式开始前,已建成了4间板房。

  ■权威发布

  学校4月底有望全复课

  记者17日从玉树州教育部门获悉,地震灾区的学校有望在4月底前全面复课。

  4月14日发生的强烈地震造成玉树州结古镇7所学校遭受严重损坏,灾后将进行重建。其余受灾情况相对较弱的学校目前正在接受专家的安全评估。玉树州州委书记贾应忠说,为了保证学校尽快复课,目前州委州政府在救灾物资的发放和活动板房的建设上均向学校进行倾斜。

  18日和19日两天还会有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和玉树县职业学校陆续复课。鉴于高考即将来临,高三年级会提前复课。贾应忠说,玉树州将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努力为实现全面复课创造基本条件,尽早使孩子们重返课堂。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王鹏 陈荞 报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