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灾区学校有望在4月底前全面复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04:53  新京报

  本报讯 昨日,玉树灾区第一所板房学校搭建完毕,60多名学生恢复上课。记者从玉树州教育部门获悉,地震灾区的学校有望在4月底前全面复课。

  5间板房支援孤儿学校

视频:温家宝在玉树学校废墟中捡起散落课本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昨日9时,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5间板房从兰州运抵玉树灾区。15时,5间板房搭建好,孤儿学校60多名初三学生和十几名老师齐唱国歌,在灾区率先复课。这5间板房总共300平方米,4间当做教室,1间为食堂。

  这所学校为玉树州孤儿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学生208人,负责教授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地震后,玉树孤儿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都倒塌了,但所幸没有学生遇难。地震时学生们都在食堂吃饭,只有6名学生在宿舍,地震后获救。

  据西部阳光基金会的志愿者桑杰才让说,地震后,三分之一学生被亲戚接走,剩下的就跟老师们在帐篷内生活。该志愿者已在这所学校工作4年。据他说,第一节课上语文,准备了两篇诗词。

  高三年级会提前复课

  据了解,今明两天还会有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和玉树县职业学校陆续复课。鉴于高考即将来临,高三年级会提前复课。玉树州州委书记贾应忠说,将调集社会各方力量,尽早使孩子们重返课堂。

  综合本报记者涂重航 王卡拉 新华社报道

  ■ 特写

  七年级学生先上藏语课

  昨日,地震发生80个小时后,玉树藏族自治州孤儿学校60多名学生在灾区率先复课。下午3点半,师生们站在被损毁的教室前,向地震中遇难的各族同胞默哀。他们身后,党旗和救援队的旗帜随风飘扬。

  这所孤儿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在玉树7.1级强震中,学校校舍损毁,但由于老师们全力救援受困学生,各族同学相互帮助,全校学生无一遇难。

  简短的复课仪式后,同学们进入板房教室开始上课。七年级学生首先上藏语课,在藏族老师周美的带领下朗诵《握手》,课文讲述了1985年班禅大师到藏区慰问的故事。这本藏语课本还包括《福楼拜家的星期天》和朱自清的《背影》等文章。

  记者在坍塌的宿舍旁捡到了七年级学生伊西永吉的数学笔记本并交还给她。伊西永吉对记者说:“地震震毁了我们的教室,可我们并不怕。解放军叔叔来了,给我们吃的,给我们搭帐篷,我们没有挨饿没有受冻。”据新华社电

  ■ 安置举措

  灾民生活补助每日15元

  昨日,青海省民政厅厅长更阳表示,受灾群众生活补助将由此前的每人每天10元提高到15元,遇难者慰问金由每人5000元提高到每人8000元。

  更阳表示,15元生活补助中,中央财政解决10元,地方财政解决5元;8000元的遇难者慰问金中,中央财政解决5000元,地方财政解决3000元。

  对于“三孤”人员,每个月补助1000元,其中600块由国家解决,400块由省里解决。孤儿补助到18岁,孤老补助终生,孤残根据残疾程度来定。

  更阳还表示,受灾群众因为地震移到安置点等别的地方居住,每人一次性补助150元。

  重灾区10天恢复应急供水

  昨天,青海省水利厅厅长于从乐表示,地震后玉树供水基础设施全部瘫痪,8个乡镇供水有严重震损情况。这两天已经调集了100多名各方面专家,将用10天左右时间,对玉树重灾区全面恢复应急供水。同时将用1个月左右时间对禅古水电站低水头发电进行抢修,达到低水头发电条件。

  他介绍了地震后玉树地区的水电站情况。玉树共有四座水电站,西杭水电站和当代水电站已经完全震毁。拉贡水电站目前处于一般震损状态,抢修后坚持发电。

  禅古水电站是一个有库容的水电站,设计库容540万方,发生地震时还有300多万方水。震后,判定该水电站大坝有震损情况,确定为属于次高危险情,采取了提闸放水。截至15日下午5时,水库基本空库,大坝处于可控稳定状态。本报记者 张寒

  两临时安置地址已确定

  地震时间虽然一天天地过去,但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国土部也已选定两处地点,供指挥部确定灾民临时安置点。

  记者昨日从国土部了解到,截止到16日,已经完成灾民临时安置点选址工作。专家提出,目前震区赛马场—粮库—砖瓦厂和巴塘湾两处区域,均可安置8万—10万人,这一建议已经提交省指挥部进行决策。

  本报记者 吴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玉树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