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大学-谷尼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17:58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

  南京大学-谷尼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Internet Public Opinion Lab, NJU-Goonie)成立于2009年,是由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CMCRC)与国内知名定向搜索与网络监控技术供应商谷尼国际软件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网络舆情研究单位,依托南京大学多学科团队的学术优势以及先进互联网监控软件的技术优势,旨在研究网络舆情传播规律、协助政府组织认知网络舆情、提高执政能力、应对危机事件。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网络传播学科研机构之一,也是中国网络传播学会(CNMCA)的会长单位,曾主持“网络社会的传播与控制”等一大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

  谷尼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定向搜索与网络监控技术供应商,先后成功开发了Goonie网络舆情监控系统、Goonie企业竞争情报系统、Goonie全文检索引擎系统、GoonieCMS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等软件产品,为多个国家部委及市政府、数十家知名网站、国内知名学府提供软件服务。

  研究方法:

  根据我们的分析,当前我国网络舆情研究领域的特点和不足在于:

  以传媒机构资源为主力,辅之以软件企业、政府机构承接委托项目,缺乏来自学术界的知识资源;

  网络舆情研究侧重于新闻信息汇总、搜索数据分析,缺乏深度透析、学理阐释和策略型研究;

  研究力量分散,不同的研究资源关注同一主题,但又往往缺乏科研协同;

  网络舆情研究品牌意识和品牌秩序尚有待建立;

  研究结论同质化,一部分成果属于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性、领先性和对政策的指导性。

  不同于其他网络舆情研究机构及媒体研究力量,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与南京大学-谷尼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的主旨为:基于学术视野和科学方法作第三方客观深度研究,所作相关研究报告大多基于跨学科、跨方法的工作流程,成果多为向政府和相关组织提供具有权威性的学理阐释和管理策论。其具体工作方法包括:

  电话抽样调查:概率抽样,测量公众态度;

  内容分析:概率抽样或判断抽样,测量主流媒体的议题及意见;

  焦点小组:定性测量特殊人群意见及观点;

  德尔菲:深度测量专家意见;

  网络定向搜索:利用谷尼专业定向搜索软件高级采集功能,全面深入检测网络社会动态及网民意见。

  研究对象及核心工作项目:

  南京大学-谷尼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采用项目制运行,服务对象面向政府及各级宣传部门、媒体及企业等社会组织,不仅能实现常规的网络舆情监测分析,而且可以协助政府、行业开展政策和管理战略研究。此外,实验室还将致力于开发面向媒体的新闻线索监控系统和面向企业用户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其核心工作项目为:

  1、受国家及政府部门委托,全面研究中国网络舆情重大课题。

  2、受地方管理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委托,调研专项网络舆情。

  3、主办《中国网情研究》(月刊)

  4、主办《中国网络传播研究》(年刊)

  5、主办《中国网络舆情报告》(年度出版物)

  6、主办学术网站:《中国网络传播研究网》

  研究方向与课题:

  研究主题:

  主题一:社会公众舆情测量

  社会公众对重大社会事件的态度

  社会公众对重要媒体报道的态度

  社会公众对社会组织及机构的态度

  社会公众对公共政策的态度

  主题二:媒体舆情测量

  不同典型媒体对重大社会事件的报道倾向

  不同典型媒体对国家政策方针的报道倾向

  不同典型媒体对社会组织及机构的报道倾向

  媒体公众对各类重要新闻主题的态度及意见呈现主题三:网络舆情测量与分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