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18:14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

  4月18日上午10时,南大-谷尼《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出版发布及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北辰五洲大酒店召开,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主编杜骏飞先生主持会议,并邀请业内、学界近二十位专家参会,通过对《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一书的讨论、交流,来探讨2009中国网络舆情的特征、关键节点,网络舆情发展趋势、研究现状等问题。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新华社新闻研究所研究员、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等到会发言。

  《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是由南京大学-谷尼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出品。在网络舆论为实施舆论监督提供新途径,发挥为社会减压功能并对政府、公众提出新要求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面对多样化的网络舆论,国家需要了解网络舆情提出的新要求,需要改变应对观念、重设应对措施。政府在面对网络舆论监督时应该如何做到信息公开?应该如何处理网络谣言所产生的社会影响?监管部门如何才能够做到因势利导,促进公共空间内的有效沟通,建构不同社会阶层间理性宽容的对话机制?如何引导公民在使用信息、表达意见时实现自律?这些网络舆情研究的核心问题都在《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得到关注及解读。

  《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概述和宏观总结了2009年中国发生的舆情事件,并采用网络定向搜索抽取100件网络热点舆情事件进行初步分析,分别从事件回顾、舆论传播路径、网友评论节选、舆情规律总结四方面进行阐述,基本呈现舆情事件的传播状态和规律。报告还从100件舆情事件中精选10大案例进行详解,导入更系统、更具深度的分析。最终,该报告建立在大规模抽样调查的基础上,发布中国网络社会心理报告,以全局式的实证社会调查结论展现网络舆情的主体特征,将个案分析所得的具体经验总结上升至理论及策论的高度,为网络传播的科学管理提供切实而深刻的建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