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藏族女学生逃生经历:合力踹开上锁木门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8日电 (缑健宏)对于玉树民族师范学校一年级的藏族女学生彩央巴吉来说,在4月14日清晨那短短一瞬间,经历了生死两重天。

  4月14日凌晨5时许,彩央巴吉被一阵急促的哨声惊醒。“地震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句,她在慌乱中穿上衣服,到操场后发现已经有不少同学聚集在那里。“我甚至没有感觉到这次轻微的地震。”彩央巴吉说,在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逐渐安定下来,陆续返回宿舍。

  7时40分左右,彩央巴吉同往常一样将早饭带回了宿舍。通常这个时间,多数同学都在外面吃早饭、打开水。还没吃上两口,一阵剧烈的震动几乎将彩央巴吉从凳子上摔下来。她心里一紧:“又地震了!”随即从凳子上跳了起来,和宿舍其他2名女孩一起夺门而出。

  就在她们快到楼层东侧的通道时,只听“轰”的一声——至今,彩央巴吉也想不出用什么词能形容她听到的这声闷响——在冲天的烟尘中,彩央巴吉和剩下未来得及逃出的同学完全惊呆了——整个东侧楼体已经完全坍塌!

  东侧楼道是整栋女生宿舍楼唯一的出口,没有办法的彩央巴吉和几个同学只能跑回宿舍,躲在了床下。

  等到晃动稍微减弱,惊魂未定的彩央巴吉迅速和同学们跑到楼道西侧的后门,她们合力踹开上锁的木门,终于脱险。

  据学校老师介绍,地震发生时正值学校早饭时间,因此整个宿舍楼只有不到50名学生,她们中有一半在地震中成功逃生。

  眼睁睁看着遇难同学的遗体,彩央巴吉感到了伤心和后怕。“整个过程虽然只有一瞬间,却让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如此直接地面对死亡。”彩央巴吉说。

  15日下午,兰州军区第一抗震救援队第一时间抵达灾区后,直接赶往受灾严重的玉树民族师范学校,迅即展开紧张的搜救工作。

  “救援官兵倒班轮流作业,我们一分一秒都没有放弃。”已经连续工作了50多个小时的救援队副队长艾正文嘴唇干裂,说话的声音有些沙哑。尽管到18日上午,救援队在宿舍楼废墟上始终没有发现生还者,但官兵们没有轻言放弃。

  救援官兵不离不弃的精神让彩央巴吉非常感动。“人和人之间就应该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这位几天来一直守候在废墟旁期待奇迹发生的藏族女孩说,即使经历再大的痛苦,我们也一定能渡过难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