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只要有一线希望 就用百倍努力抢救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7:52  中国广播网
胡锦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用百倍努力抢救生命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03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玉树地震灾区的第一个日夜,在忙碌中刚刚过去。

  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对灾区群众万分牵挂,第一时间就对做好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当即决定提前结束访问回国。17号下午14时20分许,经过近25个小时长途飞行后,胡锦涛总书记从大洋彼岸回到北京。

  当天下午4点,总书记不顾旅途劳累,立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抗震救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18号一大早,总书记又乘飞机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一上飞机,总书记就把随行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召集到一起,打开地图,详细询问玉树抗震救灾最新情况,讨论研究具体办法对策。

  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胡锦涛乘坐的飞机降落在海拔3900多米的玉树巴塘机场,随行运来大量救灾物资。中国之声前方记者梁兴旺当时就在巴塘机场,我们来听听他的见闻和感受。

  记者:看到胡锦涛总主席亲临灾区,在场的救护人员们非常激动,他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拍照手机,透过登机口的玻璃门他们不停的拍,就连正在进行安检的工作人员也是边安检边伸长脖子向胡主席乘坐的飞机望去,通过大家的反应我能够感受到,胡锦涛主席带来的不仅是问候,更传递的是一种信心,一种力量,正如同他所说的,同我国人民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我看到一个细节,胡锦涛走下飞机以后,第一个和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紧紧握手并紧紧拥抱,之后胡锦涛没有做任何停留,直接上车前往灾区。

  中午12点10分,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震区的第一站,位于震中、受灾最重的玉树县结古镇,探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实地了解救灾工作面临的突出困难,胡锦涛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抢救生命。

  胡锦涛: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抢救被困的人员,只要还有一线希望,百倍的努力来抢救。

  在结古镇扎西大同村,村支书给总书记献上哈达,总书记接过来直接戴在了这位支书的脖子上,表达了对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敬意。扎西大同村在地震中遭受重创,全村600多人有120人遇难,72人失踪,120人受伤,80%的房屋倒塌。胡锦涛踩着碎砖砾石,登上废墟高处,查看大同村房屋倒塌情况,并详细了解灾害损失。在一块倾斜的碎石上,胡锦涛勉强站稳,对围过来的大批群众大声说:

  胡锦涛:乡亲们,你们受苦了,玉树地震发生后,中央的同志忧心忡忡,听到你们有的失去了亲人,有的失去了家园,我们和你们一样的难过。今天我特地来这里,向大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党中央和灾区的群众心连心,我们已经从全国抽调了大批的救援人员来到玉树,和乡亲们一起抗震救灾,抢救被困人员,对伤员及时地进行救治。我们还要安排好大家的生活,让大家有饭吃、有水喝、有住所、有御寒的衣被。我们还要尽快地解决学生复学的问题。大家放心,下一步党和政府还要帮助你们把新房建起来。我们坚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有灾区群众的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伟大胜利,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废墟中间的空地上扎了一顶顶救灾帐篷,总书记弯腰走进帐篷,紧紧握住受灾群众的手,一一询问他们家里有没有人受伤,救灾物资领到没有,吃饭喝水有没有保障。一位藏民告诉总书记,现在吃的和穿的不用愁,最着急的是住房和孩子上学的问题,胡锦涛对他说:

  胡锦涛:你刚才讲的这两条,第一,党和政府下一步会帮助灾区的群众建设好家园;第二,孩子们一定尽快让他们复学。

  下午12点50分,胡锦涛驱车赶往作为震后临时医疗救助点的玉树州体育场。这个救助点已经累计接收伤员3800多人,转走600多人,目前仍然有40多名伤员在此接受救治。在救助点的一顶帐篷里,在地震中伤了右臂的藏族中学生卓玛,见到胡爷爷激动的哭了起来,胡锦涛把她揽在怀里,安慰她好好养伤,要坚强,要有信心。

  胡锦涛:卓玛你要放心,政府会为你进行治疗,我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也很勇敢,学习又那么好,你的前途将来会是非常光明的,要坚强,特别是在现在地震灾害的情况之下,自己要有信心,要配合医生好好治疗,爷爷会想着你的。

  胡主席不论走到哪一顶帐篷,都在接受治疗的伤员面前俯下身子,仔细询问伤情伤势和医疗救治情况。中国之声前方记者刘玉蕾当时正在救助点采访,我们听听她当时的见闻和感受。

  记者:当胡锦涛总书记出现在救治点时,整个广场瞬间沸腾起来,广场上的群众、医护人员、救灾人员热烈鼓掌,就连很多在各个救治点的受伤群众也纷纷涌上前来,我身边的一位藏族同胞还准备好哈达,他希望能够有机会将纯白、圣洁的哈达敬献给胡总书记。随后在一个账篷医疗点,看到病床上的仍在输液,脸上、身上有多处伤痕的藏族同胞,胡总书记用双手合十的方式为他祈福,那时我看到总书记的眼中满是焦虑与关切。当胡总书记准备离开体育场时,我意外地发现,总书记依依不舍的在广场入口处突然转回身来,再次面向整个广场深情挥手,人群中再一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下午两点多,总书记在帐篷里就着一碗烩菜,匆匆吃了些米饭,又风尘仆仆乘车在灾区视察。

  下午2点40分,胡锦涛来到玉树州孤儿学校,看望正在板房教室里上课的孩子们。玉树州孤儿学校校舍在地震中受损严重,有关方面紧急援建了活动板房,昨天已经正式复课。胡锦涛对孩子们说:

  胡锦涛:地震灾害毁掉了我们的校舍,今天我们只能在这个临时的校舍里面上课,但请同学们放心,党和政府一定会为我们建设新的更好的校园。

  九年级板房教室里,学生们正在上语文课,胡锦涛拿起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并带领孩子们大声朗读。

  下午3点45分,胡锦涛总书记又赶往受灾严重的结古镇扎西科村,抵达时,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正在清理废墟。胡锦涛走到他们中间,用洪亮的声音表达了对所有一线官兵的慰问和感谢。

  胡锦涛:同志们,大家辛苦了。

  官兵:为人民服务。

  胡锦涛: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玉树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同志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迅速赶赴灾区一线,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你们发扬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当尖兵,打头阵,冲在最前面,使灾区的人民群众增强了信心、希望和力量,党、政府和各族人民群众感谢你们。

  视察期间,胡锦涛还接见了17支负责转运伤员的医疗救护队代表。视察结束后,胡锦涛在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帐篷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并作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胡锦涛表示,有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有青海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地震灾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也一定能够把社会主义新玉树建设得更加美好。

  胡锦涛:我相信,只要我们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