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抗震救灾仍十分艰巨 境外敌对势力企图干扰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01:59  东方早报

  贾庆林指出,目前面临高寒缺氧、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民族宗教等因素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团结稳定

  

抗震救灾仍十分艰巨境外敌对势力企图干扰破坏

  工作人员在做防疫。在玉树地震受灾区域中,众多文物受损严重,大量建筑倒塌,珍贵文物被埋。早报记者 赵昀 图

  综合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昨日主持召开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贯彻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对充分发挥各方面作用,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和团结稳定工作作出部署。

  贾庆林指出,此次玉树抗震救灾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面临着相对特殊的困难和挑战。除了高寒缺氧、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民族宗教因素突出外,境外敌对势力也企图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干扰破坏。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团结稳定,以对灾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不畏困难、连续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创造良好社会政治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也于昨日下午主持召开总指挥部第七次会议。回良玉强调,玉树地震灾区地处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生态重点保护区、高原高寒地区,适宜施工时间短,运输建材物资难度大,恢复重建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必须在科学评估、搞好规划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灾后重建方案和时间表,尽快组织实施。为加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经国务院批准,专门设立灾后恢复重建组,统筹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

  当前,一要抓紧研究灾后恢复重建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明确恢复重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重建的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实施步骤、建设时间和保障措施。二要抓紧编制恢复重建规划,包括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在充分征求各界意见后予以公布。三要抓紧研究推进灾后重建有关支持和支援工作,拓宽思路,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截至昨日上午8时,玉树地震遇难人数为1944人,失踪216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截至昨日18时,玉树地震灾区共发生余震1227次,其中3.0级以上余震12次,6.0-6.9级余震1次,4.0-4.9级余震3次,3.0-3.9级余震8次。最大余震仍为14日9点25分的6.3级。

  玉树震区文物受损清单

  灾区可移动文物

  《东仓大藏经》经当地政府全力抢救,未发生文物损失和丢失现象,目前,《东仓大藏经》已搬至珍藏馆保存,并指派专人看守。

  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新寨玛尼佛塔全部受损,40%完全倒塌,60%濒临倒塌;

  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和勒巴沟摩崖石刻,山体岩石松动,大经堂有裂缝;

  藏娘佛塔及桑周寺暂时无法联系,估计墙体有裂缝。

  灾区不可移动文物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禅古寺90%倒塌,新建的大经堂倒塌;

  结古寺90%成危房;当卡寺去年就已出现危房,现僧众已全部搬出;

  嗄然寺墙体有裂缝;

  原江南县政府旧址全部倒塌成为废墟;当旦石经墙已倒塌;

  龙喜寺、唐隆寺、当头寺目前无法查看,情况不明;

  称多县赛巴寺和拉布寺墙体有开裂。

  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各县文化受损情况待查;

  玉树、治多、称多3县新发现的古墓葬群情况不详。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