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震区心理急救:语言不通成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 (记者 李飞云) 浙江省援助青海玉树的心理专家谭忠林医师今日发回的工作日记称,这次心理急救是由青海省提出要求,由卫生部确定专家,原则以短期培训当地心理救援人员及志愿者为主。

  现在浙江支援青海玉树的心理学专家有三位,除首批抵达青海的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谭忠林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主治医师马永春,还有杭州市七院的何鸣博士。

  在他们抵达青海当天(18日)晚上9点50分开始心理干预组会议,会议直至夜里12点30分结束,参加会议人员包括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中国CDC精神卫生中心的马弘教授,青海三院杜院长,以及来自北京、辽宁、杭州的专家。

  谭忠林医师在日记中表示:“会议分配我们明天(19日)和后天(20日)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培训当地人员,包括青海三院的医师和护士,来自学校会藏汉两种语言并在医院担任伤员治疗护理翻译的学生。”

  随后在当天夜里的会议上,马弘教授和何鸣博士为对省外专家的统一培训,对医师培训的内容主题是心理急救的一些基本原则、知识和技巧,这也是心理医疗专家要教会当地干预人员的内容。

  曾有过汶川地震救援经历的谭忠林医师在日记中这样写着:“感觉这次的心理干预相比汶川地震有几点不同:一是卫生部统一指挥安排人员,二是以对灾区本地心理救援人员培训为主,目的是为灾区留下一支不走的队伍,第三就是心理干预的培训和内容都统一。”

  19日上午,心理干预组对培训内容进行统一调整。确定下午培训内容的四个模块,包括沟通技巧、心理急救、常见心理问题和助人者的自我保护。

  当天下午,心理干预专家组分为5个小组,每组2人,共对10家医院进行了培训,培训的对象包括该院的医师、护士、志愿者和受伤者家属。

  “我和何鸣博士一组,到了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进行了培训,”谭忠林医师的日记记着,这两家医院的参加人员总共262人,“在培训前和培训后我们还对参加培训的人员从知识、技能和信心三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杭州来的另一位马永春医师在另外一组,到了省交通医院和市三人民医院,共培训了73人。从我们的体会来看,许多医护人员刚来听课时比较被动,但在培训过程中兴趣逐渐被调动起来,后来主动提问,询问的问题既包括伤员及家属,也包括自己出现的一些心理行为反应。”

  晚上8点40到10点,所有心理干预组成员对下午工作内容汇总讨论,5个组每组逐个汇报,包括培训的对象和人员。

  其中有一个组的培训对象全是藏民,基本不会汉语,因此培训需要一句句翻译。还有一个小组碰到一个自愿者的提问:一个藏民老太太头部受伤需要洗头理发,但无论医护人员如何劝说,老太太都不愿意洗头。后来医护人员让会藏语的自愿者帮助劝说,但老太太仍然不愿意,最后通过询问他人才知道,有些藏民认为如果家人中有人去世,49天内不能洗头,否者即是不敬。

  晚上10点到11点30分,专家组就晚上讨论在白天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对培训内容分模块进行调整,最后汇总。(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