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树五百多年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在地震中毁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玉树五百多年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在地震中毁坏
掉落的装饰物。

玉树五百多年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在地震中毁坏
大经堂尽毁。

玉树五百多年最大藏传佛寺经堂在地震中毁坏
结古寺大经堂损毁严重,僧众连连叹息。

  文/本报特派青海玉树记者杨明、文远竹

  图/本报特派青海玉树记者倪黎祥

  “五百多年的大经堂,就这么毁了,8名僧人遇难。”日前,玉树结古寺桑周加措大经堂管理人、35岁的僧人更求仁专走过大殿的废墟,连连叹气。

  拥有550名僧众的结古寺,是玉树州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这座寺庙的前身甚至可以上溯到2000年前。寺庙坐落在结古镇北的木它梅玛山上。

  地震时僧人正上早课

  7.1级地震发生的14日7时49分,结古寺的僧人们正聚集在位于寺院最高点的佛学院大经堂里,经堂下面依山而建的,是一百多栋整齐排列的僧舍。

  僧人金巴告诉本报记者,结古寺的僧人每天5时45分就要起床,清晨6时准时在佛学院大经堂里上早课,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突然而至的强震,让站立着诵经的僧人们几乎跳了起来。“讲师格来旦增最先冲到门口打开大门,我们只能在余震中踉踉跄跄地向山下跑去。”金巴说,跑出两百多米后,回头看看金顶的大经堂,已经是模糊一片。而山下的镇子上,更是飞尘漫天。

  结古寺住持杰美迦赞心情沉痛地说,这是结古寺历史上遭遇的最严重一次灾难,至于寺院的灾后重建,现在基本上还顾不上。

  现场 大经堂全部坍塌

  在结古寺活佛的同意下,本报记者上山查看了寺院的损毁情况,进了寺门,首先是穿过一条狭窄的巷子,巷子一侧依山而建的僧舍有四五层,大约一百多间,清白红三色的土墙都已经纷纷裂开了大口子,而近半僧舍的门窗也都已经严重变形。

  继续前行,就是结古寺大经堂的背面,经堂的外墙大约有五六米高,绛红色的墙体虽然没有垮塌,但是裂缝蛛网般密布,其中有一处裂缝纵观上下,长度有五米多,中间可以放进大约三个手指。如果说外立面的损坏还有望修补加固的话,从桑周加措大经堂的正门进去,只见大经堂的主殿彻底垮塌,主殿顶上竖立的金筒横倒在了一边,主殿的大门已经被封死,砸落的砖石和尘土已经将门窗全部遮蔽,无法看清楚里面的景象。在主殿一侧的偏厅内,用来供奉佛像的数百盏酥油灯散落满地。几幅描述宗教故事的唐卡也蒙上了厚厚的灰尘。而在另一侧的厨房内,几百斤重的大铁锅也被震得变了形。

  转过大殿继续上坡,就来到了结古寺佛学院的正门,这里的损坏情况较轻,门框有些变形。但佛学院大门后面依阶而上的学员宿舍,以及最高处的佛学院大经堂,则遭遇灭顶之灾,倒成一片。“彻底没有办法用了。”更求仁专落寞地说。

  在建经堂也成“危建”

  在与桑周加措大经堂相对的一处山头,一间更大规模的经堂正在建设中。更求仁专告诉记者,都已经完成了大半了,结果前功尽弃,成了危险建筑,估计得重建。

  链接

  结古寺的渊源

  九世班禅在此圆寂

  鲜为人知的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位杰出的反帝爱国领袖——九世班禅大师正是圆寂在结古寺。

  结古寺在藏语中称“结古顿珠锣”,意即“结古义成洲”。位于现结古镇北木它梅玛山,为当地原扎武部落的萨迦派寺院。1937年藏历十二月一日,以爱国著称的第九世班禅大师曲吉尼玛在返藏途中于结古寺圆寂。

  嘉那佛是该寺最大活佛,与内地关系非常密切,故称“嘉那朱古”(汉语活佛之意)。

  文物受损

  文成公主庙还好

  玉树地区历史文化遗存较多,大地震中这些遗迹的受损情况如何?记者从青海省文物局了解到,截至4月17日,该局上报受灾区域文物受损情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寨嘉那嘛呢的佛塔、护法殿堂等附属建筑在地震中倒塌。

  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任铁生表示,文成公主庙预计将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他说,文成公主庙因为地处崖石之下的洞穴里,且距震中地区有60公里的距离,所以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震 玉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