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08:59  内蒙古晨报

  

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
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
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

  记者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截至昨日17时,地震已造成2064人遇难,失踪175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

  截至19日下午4时,在玉树地震灾区的各医疗救护队累计救治伤员9145人,经简单处理,其中2059人被送至西宁、成都等地医院治疗。同时,新闻出版总署紧急部署,实现了灾区中小学“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地震150小时后发现生命迹象

  最新消息称,玉树地震发生7天之后,结古镇又发现生命迹象,被埋压人员埋得很深,废墟原来是一个砖混结构寺庙。此时距地震发生已过去150个小时。

  3.65亿元到达救灾账户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获悉,青海玉树地震灾区金融业务已完全恢复,有3.65亿元人民币已到达玉树抗震救灾专用账户。

  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行长王小平说,经过相关金融部门的不懈努力,目前,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包括大额、小额转账、汇兑支付体系、国库、发行现金等对外金融基础业务已经全部开通。

  据了解,人民银行的大额、小额转账、汇兑系统是全国联网的一种支付体系,这个系统恢复以后,全国各地流向玉树地震灾区的汇、划款项都能及时如数到位,可以为救灾和重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截至4月19日17时,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清算中心已经处理向玉树地震灾区的跨行转账业务768笔,有3.65亿元人民币经此到达玉树抗震救灾专用账户。

  官方否认隐瞒死亡数字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昨日表示,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整个信息的发布是及时的、公开的、透明的,不会也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去隐瞒死亡数字。

  昨日上午10:00,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放军和武警参加青海玉树抗震救援工作情况。郭卫民是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主电网抢修工作全部完成

  记者从青海省电力公司抗震救灾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经过国家电网公司全体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19日,玉树城镇供电主网抢修工作已全部完成,基本实现城区供电目标。

  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怀明告诉记者,公司第二阶段线路抢修的主要任务是打通从城区到乡村的两条主线通道,这将为恢复外围乡村供电奠定基础。

  目前,国家电网的抢修人员正在通往玉树县巴塘乡的主线通道上紧张有序地填埋电线杆,地震造成这里4公里内64基电线杆几乎全部毁损,必须重新更换。

  活动板房一个月内可入住

  昨日,震后第七天。玉树震区的搜救行动依然全力展开。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夏学平告诉记者:“虽然希望已越来越渺茫,但我们依然要竭尽全力搜救。”

  据介绍,目前整个震区被划分为19个区域,由19支专业搜救队进行网格式搜索、救援。但因为玉树地处高寒低温地区,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被埋者能够生存的可能性已极其微小。目前搜救队的主要工作是挖掘遗体,以防止在天气转暖后发生疫情。

  夏学平说:“黄金救援72小时之后,虽然我们的首要工作还是救人,但灾后重建的第二阶段工作已逐步展开。预计救援工作到震后第八天将会告一段落,灾后重建将会全力展开。”

  记者在结古镇看到,满大街都是帐篷。据抗震指挥中心介绍,首批活动板房搭建的准备工作已开始,估计一个月内,受灾群众将入住。

  中国地震局跨断层GPS观测

  记者昨日从中国地震局了解到,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和四川省地震局雅安工程测量院共同组队,在玉树地震现场开展跨断层GPS观测。

  跨断层GPS观测将监测震后断层蠕滑过程,为判断未来地震发展趋势和下一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目前,GPS应急观测小组已经成立并完成室内布点工作,计划在玉树地震现场跨断层布设一个GPS剖面,长度约300公里。该剖面由1个固定站和14个流动站构成。固定站为已建设完成的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陆态网络)玉树GPS基准站。14个流动站中,除利用陆态网络已建成的7个区域站,还将新建8个简易GPS观测。

  跨断层GPS观测计划观测5期,持续观测到2010年12月。

  玉树灾区出现降霰天气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结古镇昨日上午出现小范围降霰天气,并出现打雷、闪电现象。气象专家表示,这属于短时间强对流天气。

  昨日10时至12时多,玉树结古镇原本晴朗的天空不时会突然阴沉,并下起“冰粒子”。在10分钟到30分钟,天空中电闪雷鸣,青海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张吉农表示,这样的冰粒子不叫“雹”,叫做“霰”,是属于短时间强对流天气的一种。

  张吉农说,降霰天气波及的范围较小,持续时间也较短。此次主要影响结古镇。但今后一段时间内,玉树东部地区都会出现此类强对流天气过程。

  近期不会有破坏性地震

  青海省地震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近期未发现西宁地区有破坏性地震发生的迹象。

  青海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处长宋晓明介绍,在西宁周边2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西宁市、湟源县、龙羊峡、拉脊山、青沙山、化隆县、循化县、同仁县、乐都县、民和县、互助县、大通县、门源县、祁连县等地设有14个地震检测台站,地震监测可达1.5级,只要发生1.5级以上地震,这14个地震台站可将震中、震级等地震关键要素精确定位并速报。

  记者从青海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了解到,近期,青海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未发现西宁地区有破坏性地震发生的迹象。

  青海省地震局提供资料显示,西宁地区最近一次3级以上地震发生在2008年2月26日,震中为湟源县日月乡,震级为3.1级。

  本报综合新华社、央视、《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新京报》等媒体消息报道■玉树一户居民顶着大风和冰雹进行自救■藏医(左)在受灾群众安置点为群众看病

  ■帐篷小学里的笑声

  ■玉树地震灾区商业网点昨日开业新华社供图○ 现场救援队搜寻出价值约160万元现金和贵重物品新华社电 19日,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支队救援队接到玉树震区受灾群众请求,搜寻出价值约160万元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并交还主人。

  当日,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支队救援队接到重灾区玉树县西杭村两户受灾群众反映,两户受灾群众有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仍然掩埋在废墟下。

  接警后,格尔木市消防支队救援队立即赶赴现场,分两组进行搜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两户受灾群众家四个保险柜和一个木箱被成功搜寻到。经清点,这两个保险柜中有现金26万元、存折1个、冬虫夏草5斤、麝香2个、贵重首饰10余件,总价值约160万元。

  经过清点、核实、确认,格尔木市消防支队救援队将搜寻到的现金和贵重物品交还主人。格尔木市消防支队救援队官兵急受灾群众所急、解受灾群众之忧的行为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高度赞誉。“猫坚强”挺过123小时据《新民晚报》消息 19日上午10时30分,在青海省军区玉树军分区附近的一个废墟前,两个玩耍的小孩引起了澳门电视台记者谢之之的注意。她上前询问,两个小孩告诉她废墟下有声音,这个消息让谢之之和周围闻讯赶来的士兵和志愿者大为惊喜。

  众人奋力挖掘后,一只小猫终于被挖了出来。这只经历了震后123小时终被成功解救的小猫,被挖出时已经接近了生命的极限。现场的一位藏族中年妇女当时就为它喂水并收养了它。

  被现场人员称为“猫坚强”的小猫,引发了现场一阵阵掌声,它的坚强也给灾后的玉树带来了希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