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中国网络舆情报告》研讨会杜骏飞发言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10:31  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

  中国的网络舆情,就民生新闻排序来看,排名靠前的有几个比较重要的题材:住房物价、教育医疗,总体来看民生是全国网民都比较关注的核心。

  中国目前跟网络舆情有关的警示是四大风险:经济风险、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和生态风险。中国正式进入一个风险社会,从网络舆情就可以看出,特别紧要的是社会风险,然后就是由社会风险次生的政治风险。

  依我之见,中国网络舆情所形成的新路向是:首先是在互联网时代,民众有了更多自由言论的空间,其次,因为自由言论,国家意志很难通过传统媒体形成舆论一致,因此公民意见本身可能会成为舆论主体。再次,由于搜索引擎的发达以及网站新闻转载的丰富性,导致社会或公民舆论可以成为公共知识——即大家都知道大家知道的知识。再次,公共知识的存在,形成心理学上所说的群体压力,这个压力最终导致各种类型危机的被感知和被响应。

  我们今天探索网络舆情的目的不是为了网络而研究网络,不是为了研究舆情而研究舆情,而是能够帮助国家克服风险、化解危机,促进政治文明的进步,并形成真正和谐的社会。

  重视网络舆情,也要意识到网络舆情是有其局限性的:99年以来,大专学历以上的网民已经从86%降到30%了,网民总数稀释了文化阶层的比例,此外,70%以上的网民是2000元以下收入的人气,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是18-24岁人群。所以网民的主体结构是很特殊的,对网民的意见不能用统计数据来简单类比出“公众意见”。特别是,我们还要注意:在网上把控话语权的并不都是深思熟虑的网民。

  《中国网络舆情报告》今后将每年至少发布一次,成为中国网络社会的全面回顾、深度分析、思想坐标。

  我的期待是:我们的学人,我们的媒体,对待网络舆情要有一种不偏不倚的知识分子立场,有客观求真的思想观念和学术观念,如此,才能把握住网络传播时代给予我们提升社会理性的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