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炜:不看不知道 世界真奇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16:48  新民周刊

  苗炜

  我估计,1939年的时候,怀特对纽约世博会不是那么感兴趣,凡是大张旗鼓宣扬未来多美好的事,文人多是持怀 疑和讽刺的态度。那年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几家大公司都拼命宣扬“未来多美好”,怀特参观了通用汽车的展馆——“ 在通用公司的未来大展区坐行一遭,感觉大致和游览圣约翰大教堂差不多,价值500万美元的微观乡间美景在你面前徐徐展 开,解说员的声音极其诚恳,充满了对高速出行这一终极目标的虔诚信仰。公路呈带状,纵横于1960年焕发了青春的富饶 的美国大地上——展望来日,左转环道畅通无阻,交叉路口从此消失,城镇向你致意,但不会挡你的路,真是机械运动的黄金 时代。”通用公司在向人们描述一个美好生活,完全建立在汽车轮子上的美好生活,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立体交通网出现,你 可以用100英里的时速来往于城市与乡间。

  在那一届的纽约世博会上,美国电报电话公司现场抽出幸运观众,让他打一个免费电话,来自马萨诸塞州的一个叫戴 维的小孩子中奖了,他在电话中告诉家人,“我们坐火车了,旅行很愉快。”这个叫戴维的男孩在其成长过程中,将看到蒸汽 火车逐渐被淘汰,看到铁路被当作“没有个性的工业时代的遗迹”,看到美国的道路上有超过1亿辆汽车在奔驰,人们的短途 交通选择了汽车,长途交通选择了飞机。当然,电话也会变得很普通,现在,每个参观世博会的人都可以用他的手机给全世界 某个地方的家伙打个电话。

  法国哲学家涂尔干提出过一个叫“社会密度”的概念——人们的相互结合及其所产生的非常活跃的交换关系。火车、 汽车、电话、电报,这些东西都是与“社会密度”有关的。但有时候想想,那些让我们生活更幸福的东西,大多出现在50年 前,洗碗机、空调、冰箱、吸尘器啥的,那些让我们工作得越来越辛苦越来越窘迫的东西,都是这些年的——电脑、互联网、 手机。把这些新发明都扔了,我们的生活未必更糟糕,还有可能变得更好。

  1851年在伦敦水晶宫举办的万国博览会被称作“工业与和平的凯旋式”。此前,英国已经举办过多次小规模的工 业博览会,但这一次,阿尔伯特亲王想让全世界都见证英国工业的伟大成就。那次世博会最伟大的遗产之一是“大众旅游”, 共有600万人次参观,当时全英国不过2100万人,托马斯·库克是旅游业的先驱,1851年,有16.5万人通过他 的旅行社前往水晶宫,4年后,托马斯·库克组织了第一次“出国游”,组团从莱切斯特到达法国加莱,又去巴黎参观185 5年世博会。这位库克先生首次推出了“火车联票”和“自助旅游”服务,后来又推出了“旅行支票”,据说今年上海世博会 可能会有7000万人次参观,还是能带动旅游业的产值。

  早年间,大家需要这么个展览,促进世界贸易,顺便当车展、机器展。现在这世界的“社会密度”已经紧密到让人厌 烦的地步,但世博会还是要办下去。1970年大阪世博会加拿大馆设计师阿瑟·埃里克松这样说,“世博会为何存在?因为 它满足了人类本性深处隐藏着的某种欢庆节日的愿望,在当今世界,社会的内在冲动已经丧失了价值,不为人所看重,但仍有 那么一些事情,特别是这样一种颂扬人类成就与愿望的庆典,仍然值得我们为之付出努力。”

  1970年大阪世博会,加拿大馆其实也没提供多少“人类成就”,不过他们分成安大略馆和BC馆,应该推动了不 少旅游,后来日本人酷爱到加拿大看枫叶,也许和那次世博会有关。当然,日本企业在那次展览中大出风头,三菱重工啥的都 有自己的展馆,华歌尔也有一个大展馆,展示漂亮的内衣。“在2001年9月11日,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撞向世贸 中心后,人们也许会联想起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和伦敦的千禧年穹顶,表明了一个失去方向而自我陶醉的世界,早晚会被 击中要害”,曾参加过6届世博会的阿尔弗雷德·海勒在其著作《文明的进程——世博会的发展与思考》中这样说,显然,这 位老兄多虑了,我们都会去世博会走马观花地看一看。我们还会继续自我陶醉。▲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